世衛:今年終結疫情不現實 分享疫苗上中美涇渭分明

2021-03-03 02:27
來源:香港商報

 世衛3日舉行新冠肺炎病毒例行發布會,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周以來首次出現上升。歐洲、美洲、東南亞和東地中海國家的新增確診病例都有所上升,對此他表示「失望但並不意外」,並說產生這種情況的部分原因似乎是公共衛生措施放寬、變種毒株持續傳播以及人們放鬆警惕所導致。世衛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指,今年年底前結束疫情想法還為時尚早,較為不現實,明智做法是盡可能減少住院病例。

 富裕國家囤積疫苗遭猛轟

 據新華社報道,譚德塞在會上批評指,富裕國家囤積疫苗,一些國家繼續優先為感染風險較低、較健康的年輕人接種,比其他地方的醫護人員和長者更早注射,令人遺憾。

 世衛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在發布會上稱,年底前結束疫情的想法還為時尚早,較為不現實,而明智的做法是盡可能減少住院病例數量。世衛當前的工作焦點是盡可能遏制新冠病毒傳播。目前,最重要的是讓盡可能多的人接種新冠疫苗,尤其是一線人員和脆弱人群。同時,世衛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科霍夫也呼籲不要在已經推出疫苗的情況下,讓病毒捲土重來。

 世衛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范凱爾克霍弗表示,上周新冠發病率再次出現上揚,說明病毒傳播隨時會反彈。她呼籲人們繼續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尤其須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首批中國疫苗抵達伊拉克

 疫苗供應方面,中國始終是「疫情隧道」裏可見的「光亮」。2日凌晨,中國援助伊拉克的首批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運抵伊首都巴格達。伊拉克衛生部長塔米米、中國駐伊拉克大使張濤等參加了疫苗交接儀式。

菲律賓軍方正式開始中國科興疫苗接種工作。 路透社

 塔米米代表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對中國向伊拉克援助新冠疫苗表示高度讚賞和感謝。他說,中國是首個向伊拉克援助抗疫物資和派出專家組的國家,感謝友好的中國人民向伊拉克援助疫苗。

 張濤說,當前中方仍面臨較大疫情防控壓力,國內疫苗需求很大,但中方克服困難向伊拉克援助新冠疫苗,體現了中國人民對伊拉克人民的真情厚意。中方願繼續為伊方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為伊方採購中國國產疫苗提供更多協助和便利,同伊方一道,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奪取全球抗擊疫情最終勝利。

 中國與十多國開展疫苗研發合作

 柬埔寨衛生部2日稱,感謝中國向柬埔寨提供新冠疫苗,在柬埔寨國內暴發新一輪新冠病毒社區傳播之時,新冠疫苗顯得更加珍貴。截至目前,柬軍隊已有6萬人接種中國新冠疫苗,此外,重點人群中有2.4萬人也完成接種。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亦表示,中國援助疫苗對幫助津巴布韋盡快實現群體免疫意義重大。中國援助津巴布韋的首批由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新冠疫苗於2月15日抵津,這是津巴布韋獲得的首批新冠疫苗。截至3月1日,該國已有21456人接種了中國疫苗。

 委內瑞拉也已批准使用中國國藥疫苗。委衛生部稱,得益於委中兩國合作,我們能夠關懷國民的健康和生活。

周一,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在首都加拉加斯與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李保榮碰肘,歡迎中國新冠疫苗到來。 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早前一致通過呼籲公平分配全球新冠疫苗的決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指出,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他說,中方積極與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合作,加入及支持「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促進疫苗的公平分配,又應世衛的要求,向有關計劃提供1000萬劑國產疫苗,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他又說,中方亦會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並加強與各方在疫苗防控等領域的合作。

 美拒與鄰國分享新冠疫苗

 另一方面,據白宮網站消息,當地時間周一,面對「若墨西哥總統向拜登詢問是否會考慮將美國的疫苗與墨西哥分享,拜登是否會考慮此事」的提問,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新聞發布會上給予了否定的回答。她表示,在確保美國人都能完成疫苗接種前,美國不會與其他國家分享疫苗。

 普薩基稱,拜登明確表示,他將專注致力於確保每個美國人都能獲得新冠疫苗。「一旦我們完成了這個目標,我們很樂意討論下一步的行動。」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早前表示,在絕大多數美國人完成疫苗接種之前,拜登政府不會向任何貧困國家捐贈美國購買的新冠疫苗。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