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改革 美團阿里最受惠

2021-03-04 00: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恒指改革將逐步增加恒指成分股數目至明年中的80隻,最終藍籌將增至100隻。摩根士丹利認為,此安排將提高新經濟股份比重,金融股比重則相應減少。該行預期美團(3690)及阿里巴巴(9988)將分別能獲67億元及27億元被動資金流入,總金額最高。騰訊(700)、友邦(1299)及控(005)則受限於8%權重上限,將錄得最多被動資金流出。

 家庭消費成內地增長最大動力

 大摩發表研究報告稱,恒指優化後金融股權重將由41.9%降至32.8%,而非必需消費品股權重則由15.8%升至22.4%,意味新經濟股比重將會提高,恒指未來12個月預測市盈率亦會提升。

 該行認為,家庭消費自2015年起已成為內地經濟增長最大動力,優化後的恒生指數將更能反映內地宏觀經濟結構的變化。同時,恒指公司維持香港公司股份數目為20至25隻,令恒指與MSCI中國指數等內地專用的股票指數有所分別。

 友邦滙控或成最大輸家

 此外,該行指出,如果以被動資金佔日均成交的佔比去計算,中國燃氣(384)、周大福(1929)及再鼎醫藥(9688)或成最大受惠者;相反友邦、滙控和中電(002)將受最大損害。

 中金公司(3908)亦預料,在80隻成分股的假設下,整體指數權重分布會進一步向新經濟傾斜,從當前44.5%上升至52.4%,信息科技股從26.9%升至28.6%,大消費佔比從10.4%升至14.2%,醫療保健股佔比從4.6%提升至7.4%。這一變化更貼切地反映香港市場受益於近年越來越多的新經濟公司不斷回流。(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