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午評】三大指數低開低走 創指跌逾4%破2900點

2021-03-04 11: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4日,星期四,農曆正月廿三。受外圍股市走低影響,今日早盤,A股三大指數全線低開。低開后繼續走低,深證成指跌近3%,創業板指跌逾4%,失守2900點,上證指數跌幅較低,但也有超過1.5%的跌幅。盤面上,石油行業、鋼鐵行業、航天航空、工程建設、裝飾裝修等漲幅靠前,釀酒行業、玻璃陶瓷、食品飲料、醫療行業、化纖行業等跌幅靠前;油氣設服、頁岩氣、稀土永磁、天然氣、碳交易等概念板塊活躍。

 截止午間收盤,滬指跌1.58%,報3520.24點,深成指跌2.96%,報14490.14點,創業板指跌4.26%,報2870.75點。滬深兩市成交額6111億元;北上資金實際淨流出62.82億元。兩市64股漲停,7股跌停(含ST)。 

 

 消息面上,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2月末板材指數環比增長2.93%,達到131.17點,超過2020年12月末的129.14點,創近3年新高。專家分析認為,本輪鋼價上漲除因為各類建設項目和企業提前復工復產釋放了鋼材需求外,更多的推手主要是成本驅動;

 統計局消息,據對全國流通領域9大類50種重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的監測顯示,2021年2月下旬與2月中旬相比,32種產品價格上漲,12種下降,6種持平。其中,生豬(外三元)本期價格為27.4元/千克,環比下降8.4%。

 機構看盤

 東方證券:中期看,市場尚未真正企穩,無論是大漲個股的上漲持續性不足還是資金蜂擁流向低估值板塊,都凸顯出當下投資者態度偏謹慎的一面;配置方向上,繼續關注性價比較高的低估值藍籌以及中游製造板塊。

 國海證券:長期看,美債利率波動對全球股指的衝擊带來的風險偏好的變化,仍是資本市場估值的重要影響因子之一,這也是資金青睞低估值板塊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一季度進入下旬,各行業景氣程度對上市公司業績的影響逐步明了,一些漲幅不大、關注度不夠且預期差較大的中小市值股票也有望成為市場的亮點。

 開源證券:市場風格已經在全維度出現了切換,收益率回歸 ROE 的“新共識”正在逐步得到檢驗,投資者正在挖掘市場存在正收益的領域。 價值股的預期收益率或許不高,但理應成為我們的選擇,投資者應注重基本面反轉信號與價值回歸相結合共同尋找機遇。當下我們認為應該配置:以地產、保險、銀行、鋼鐵、採掘、交通運輸、建築、農林牧漁(養殖)為代表的大盤價值板塊。

 德訊證顧:部分高估值股票或在短期承壓,有高業績支撐的優質股票或行業龍頭也有可能屢創新高。總之,“慢牛”特徵已經顯現,輪動間隙捕捉交易時機。

 和信投顧:操作上輕指數,重個股,短線謹慎追漲,逢高可減倉或調倉換股,回調時可擇機分批低吸,但要踏准節奏,並合理控制倉位。

 百瑞贏認為,前幾日,我們就指出資金對3500一線的短期底部有了一定的共識,繼續下跌的風險基本解除了。目前已經得到驗證,但后面還有一句,就是現在的缺點是沒有核心主線去持續領漲市場,導致做多的人氣不足,指數上行空間相對有限。此外,兩會期間指數大跌大漲都不現實,維穩是主旋律。所以未來指數大概率是維持一個箱體震蕩的走勢。在操作上,遇到持有的板塊個股出現高潮時,當天或隔天立馬兌現才是上策。逢低低吸,逢高減倉,做好波段即可。

 天鼎證券表示,昨日兩市如期反抽,完全收復了周二跌幅,兩市有超過3300只股票上漲,但是整體來說指數的大漲還是來自機構抱團股票的反彈,需要注意的是市場量能依舊不足,如果不能回到萬億以上,行情比較容易出現大幅震蕩。兩會已經正式召開,這期間相關板塊和個股非常容易短線爆發,不過需要特別注意有很多板塊已經提前啟動,謹慎利好兌現的情況出現。上證指數上方第一壓力位在3600附近。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