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勢在必行 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1-03-05 18: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3月5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具有堅實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將有力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發言人指出,根據中國憲法規定,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選舉制度是香港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中央事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決定+修法」分步推進的方式,從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進行完善,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

 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4年,中央始終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政治民主循序發展,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但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反華勢力相勾連,公然鼓吹「港獨」主張,通過特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特區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企圖挑戰中央權威,搶奪特區管治權。香港社會出現的上述亂象表明,特區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為反中亂港勢力登堂入室提供了可乘之機,必須堅決糾正,堵塞漏洞,築牢屏障。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恪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面準確理解尊重「一國兩制」,真心誠意支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