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香港需盡快完善選舉制度

2021-03-05 17:22
來源:鳳凰衛視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接受本港媒體鳳凰衛視獨家雲專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事,香港未來幾年要去政治化,盡快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玩政治」玩夠了

 梁振英在專訪中提到,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事,在任何國家都是基本要求;但香港的攬炒派竟然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是荒誕的事。

 他說:「(攬炒派)他們不斷想將基本法中規定的、中央一直遵守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港人治港、完全自治』,去中央化、去中國化,勾結外部勢力。不只是中央覺得這件事情荒誕要處理,全國14億人民都認為這是荒謬。」

 他還強調:「香港『玩政治』玩夠了,我們不要在香港再搞太多政治。」

 必須盡快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下,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共有1200人,當中區議會界別選委有117個,幾乎佔整體的十分之一。

 梁振英指出,區議會本身只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佔據如此多席位並不合理;加上本屆區議會在連串社會事件發生之時產生,有人藉助政治事件炒作,做法本身就違憲;必須盡快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將區議會選舉應該關心的地區性民生議題變成全港性的政治議題,(如果)進一步成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相當多數的選舉委員的話,對行政長官選舉產生愛國者當選人不利。大家可以評估我們今天的選舉方式,這個選舉制度會不會出現一些不愛國者,甚至坦白說有些賣國者、叛國者治港?這我們不能接受。」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將在明年舉行,香港新形勢下,下一屆特首又應該符合哪些條件呢?

 梁振英回答:「香港人現在最大的訴求是什麼?我相信就是穩定。我們與中央有一個良好的憲制關係,這是根據基本法辦事。落實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重複安定繁榮的環境,利用好我們國家今天發展的勢頭,提取香港人自己發展動力。」

 梁振英強調,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存在嚴重的漏洞,已經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候。他又說,香港未來幾年必須要去政治化,希望可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