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香港政制發展屬中央事權 不是香港「話事」

2021-03-06 11: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5日)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表示,香港的政制發展不是香港「話事」,屬中央事權。

 范徐麗泰接受内地媒体時指,今次完善選舉制度不是由香港主動提出,是因為時間上根本做不到、來不及,實際操作上也有困難。范徐麗泰称,若政改方案由香港提出,就需要由2/3的立法會議員通過,但民主派早前「闹辭」,令在職議員人數不足,所以必須由中央來出手。她强调,香港政制發展是中央事權,並非香港「話事」。

 范徐麗泰承認,今次修例沒有諮詢每一位香港人,但亦有很多香港人提出意見。至於為何只諮詢建制派而沒有民主派,范徐麗泰反問反對派有多少不是亂港分子、沒有勾結外國勢力、傷害香港繁榮穩定,直指這些人「根本上已經沒有了被諮詢的資格」。

 范徐麗泰说,港大法律學系前副教授戴耀廷的「攬炒十步曲」已清楚講明,是要將區政府的政權推到懸崖下,令中央一起受到傷害,「如果你根本不想香港好、為了你的假民主、假自由,而想令香港大眾不能安居樂業的話,這些人值得去諮詢嗎?」她批評,民主派不是想香港繁榮安定的人,懷的也不是想國家興盛的心,反而被想整治國家的外圍勢力利用搞亂香港。

 范徐麗泰形容,香港已經到了被人推到「無路可退」的情況,預料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定會批評甚至用手段对相关人士进行所谓「制裁」,或在貿易、科技等方面進一步限制與中國的合作空間。但若國家不力挽狂瀾,香港會跌落至萬劫不復的地步。

 她提到,以往是希望香港的反對派能夠是「忠誠反對派」,雖然反對政府很多做法,但最終目的是希望香港繁榮安定,所以在這個情況下,盡量給反對派多點機會參與。但在2019年修例風波後「希望落空」,她指,反對派成了「徹頭徹尾的攬炒派」。范徐麗泰批評,反對派在立法會拖死民生項目撥款等做法,唯一的理由就是要破壞整個架構。(圖:港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