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人士珠海橫琴購買一手房可全程線上自助繳稅

2021-03-10 17: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0日,港澳人士購買一手房全程線上自助繳稅率先在珠海橫琴推行,這也是橫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重要項目之一。今後,港澳人士購買珠海市內的一手房均也可通過手機自助繳稅。
 
    「很方便,不到10分鐘就搞掂,以後身邊的人如果有需要,我都可以教他們怎麼做了。」澳門居民梁女士剛在橫琴購買了一套新房,並通過手機微信完成了契稅繳納,她對這一便利化辦稅舉措感到很滿意。
 
    據了解,當前,澳門居民購置橫琴物業佔比達到4成以上,為了助力琴澳民生融合,橫琴新區稅務部門廣泛聽取民聲民意,着力解決群眾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創新推行港澳人士購買一手房全程線上自助繳稅,把惠民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

    身份信息自動匹配
 
    「以前,港澳居民購買一手房難以做到線上自助辦理,主要是因為身份信息不能自動匹配,目前這個技術難題已經得到很好解決。」橫琴新區稅務局貨物和勞務科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與內地居民不同,港澳居民網上辦稅是使用港澳通行證進行實名認證,而簽訂購房合同則是使用港澳居民身份證,這兩個證件類型、號碼都不相同,此前系統無法自動識別匹配,需要納稅人提供家庭證明到前台辦理,對於港澳人士來說較為費時費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珠海稅務部門對一手房交易系統的功能進行優化升級,成功實現港澳通行證和港澳居民身份證信息匹配,這樣一來,港澳居民就可以通過手機便利化辦稅。具體辦理路徑是:在「粵稅通」小程序進行實名認證登錄->在「房屋買賣」模塊按提示補充證件號碼->系統自動關聯合同信息->辦理申報並繳納稅費,不用再到前台辦理。
 
    全程無需人工干預
 
    「現在,港澳民居辦理一筆繳稅,只需數分鐘,當中無需等待,無需稅務部門人工審核干預。」橫琴新區稅務局辦稅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該負責人介紹,把港澳居民購買一手房繳稅從前台轉移到線上是第一個階段,而從後台人工審核轉變為系統自動處理則是第二個階段,對此,珠海稅務部門兩級連跳,一步到位,通過對系統安全性和數據準確性的嚴格把控,成功做到全程系統自動處理,無需人工審核,進一步縮短線上繳稅時間。(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黃婷)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