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嚴格實行「非禁即入」

2021-03-18 15: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吸收外資實現開門紅,前兩個月同比增長31.5%。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8日在例行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前兩個月利用外資實現較快增長,主要原因是國民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不斷增強,特別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帶動了部分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快速增長,同時,部分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如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也出現了較大反彈。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高峰表示,今年我國利用外資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今年利用外資將着重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具體來說,商務部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深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限制措施,嚴格實行「非禁即入」。二是進一步發揮好開放平台作用。將統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台,完善不同平台區域的制度設計,使各平台在先行先試、差別化探索、推動創新開放等方面各領所長、相得益彰。三是強化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進一步加大對重點外資項目在用地、環保、能耗、金融等各方面的保障力度,推動項目落地和建設平穩有序進行。此外,商務部還將在營造更加優良營商環境方面繼續加大力度,使外資進入中國以後,能夠省心、放心、安心地發展。

 高峰介紹,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大幅改善,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已由2015年的第84位躍升至2019年的31位。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商務部將繼續推動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減少准入限制。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深入開展配套規章「立改廢」,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商務部還將繼續加強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推動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同時落實《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辦法》,加大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力度,持續更新《中國外商投資指引》,不斷提升投資環境透明度和便利度。

 《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必要保障

 今年1月份,中國實施《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新的辦法強調如果外商投資影響國家安全,發改委和商務部牽頭負責的工作機制可以作出禁止投資的決定。針對有些外商認為「投資影響國家安全」的定義不太明確。高峰介紹,《辦法》明確規定了應當進行安全審查的外商投資範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投資軍工、軍工配套等關係國防安全的領域,以及在軍事設施和軍工設施周邊地域投資;二是投資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農產品、重要能源和資源等9個領域,並取得所投資企業的實際控制權。

 高峰強調,對外商投資實施安全審查是國際通行做法,世界主要經濟體均已建立或正在完善外資安全審查制度。中國剛剛施行的《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是按照《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的要求,對我國外資安全審查制度的細化完善,是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必要保障,從長遠看有利於外資企業在中國更好地發展,不會給正常的外國投資者和企業增加不必要的負擔。(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