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生可「轉評」內地職稱 鼓勵更多港澳醫療機構來深辦醫

2021-03-19 01:06
來源:深圳特區報

 日前,深圳市正式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下稱《措施》),覆蓋醫療一體化融合建設的方方面面。

 據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醫療服務及教學副院長李詠梅透露,首批「港藥通」的審批流程已接近尾聲,涉及10多種國際新藥,將在近期推出。在可見的未來,大灣區優質醫療資源將更加普惠,港澳籍居民在深就醫更便捷,醫療體制銜接更順暢。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深港探索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重要試點機構,去年推出的「香港醫管局在粵慢病患者複診特別支援計劃」,使深港首次實現電子病歷互通,成為深港醫療合作里程碑。

 01

 「港藥通」審批進尾聲 近期可落地深圳

 《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下稱「《工作方案》」)授權深圳可以使用香港已經上市的藥品,即「港藥通」。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首家「國際新藥准入」指定試點機構。

 「目前,該院正積極配合廣東省、深圳市藥監部門,推進在港已上市藥品器械臨床應用准入申請,制定使用後不良反應報告及管理制度,首批將有10多種國際新藥落地深圳,涵蓋腫瘤、罕見病、呼吸道疾病等多個病種。」李詠梅表示,首批「港藥通」國際新藥的審批流程已接近尾聲,應該會在近期推出。

 02

 香港醫生可「轉評」內地職稱 首批港籍正高、副高專家即將誕生

 據深圳市衛健委透露,深圳正加快通過特區醫療條例的立法,突破技術方面准入限制,減少限制跨境藥物、醫療設備和技術條框。

 首先「破冰」的是打通香港醫生技術水平認證體系和內地職稱體系。

 目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深執業的部分港籍醫生,正在進行內地技術職稱體系的轉評,首批港籍正高、副高專家即將誕生。不僅方便醫生跨境執業,居民跨境就醫,更能加深深港醫療科研合作,讓港籍醫生能更多參與到內地的醫療科研中。

 據悉,今年下半年,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將啟動「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招生計劃,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模式;註冊成立「深圳市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計劃2021年內完成並通過ISQua國際認證,推進大灣區內國際化醫院質量評審認證一體化。

 03

 鼓勵更多港澳醫療機構來深辦醫 在河套打造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

 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同時,深圳還將加強深港醫療合作平台方面的建設。

 位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加緊建設,中心前期研究方向為腫瘤、生殖健康、器官移植、3D打印,後期逐步將在神經醫學疾病、疫苗研發、外科轉化等關鍵領域發展,打造五位一體的國際化臨床試驗中心。

 設址坂田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預計2026年底建成開業,佔地面積超9萬平方米,規劃床位3000張,將引進港中文大學腦神經血管中心等優勢重點學科。

 下一步,深圳將鼓勵更多港澳醫療服務機構來深辦醫,擴展醫療合作平台,給患者帶來更多元化的選擇。

 04

 首次實現電子病歷互通 在深港澳籍居民就醫更便捷

 長期在深居住的香港居民黃伯,看病已習慣到港大深圳醫院。自從該院試點可使用香港「長者醫療券」後,78歲的黃伯成為首批受益者。

 「以前,要回香港享受免費醫療,太遠不方便;而在深圳看病,又要自己掏錢。現在政策打通了真好,方便了我們這些在深港籍老人。」

 年滿70歲以上的在深香港長者可使用「長者醫療券」免費醫療,是港大深圳醫院最早實施的一項深港醫療合作試點,據了解,截至目前,受惠跨境長者達6000多人,最高齡者107歲。

 根據《關於加快推動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的若干措施》要求,深圳與港澳兩地將進一步推動跨境醫療資源的便捷流通,推動衛生健康規則銜接貫通。今後,類似於「長者醫療券」的這類跨境對接醫療服務,範圍和種類將繼續擴大。此外,深港還將探索跨境就醫轉診、急救轉運以及跨境醫療費用結算的解決。這意味着港澳居民在深圳工作、生活將獲得更加便利的醫療保障。

 此外,李詠梅提到,深港首次實現了電子病歷互通,她強調這將是深港醫療合作「里程碑」式的事件,「這一步非常關鍵,將為未來兩地醫療互通互融,打下重要的基礎。」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