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有片丨睇好大灣區未來 鄧志華籲港青北上展拳腳

2021-03-19 04:09
來源:香港商報

 1985年出生於香港的鄧志華(Wallace Tang),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分校)學習土木工程,畢業後從事工程設計14年。2019年4月,他成為中山市六小寶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聯合創始人,致力於通過結合互聯網、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技術,提高垃圾分類效率以及再生資源利用率,積極解決垃圾圍城、環境污染等難題。

 刻苦拼搏喜歡冒險突破

 鄧志華的父親是江門人,早年在東莞辦廠,生產五金配件。原本一家人生活安逸、經濟寬裕,但後來父親生意墜入底谷,公司倒閉,家庭支出頓現困境。這個變化讓年幼的鄧志華很快成熟起來,他作為長子,意識到不能凡事依賴別人,立志刻苦拼搏,並要成為父母的依靠。

 「我比較喜歡冒險並且突破自己。爸爸是一名商人,受其影響,我亦走向了成為一名商人的道路,在香港建立了自己的工程公司。」鄧志華介紹。

 鄧志華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分校)學習選修的方向是以應用為主的土木工程,畢業後順理成章進入工程界,一做就是14年。懂項目管理、有設計經驗,鄧志華歷年來管理和操作的項目達100餘項。2018-2019年間,成為香港阡翔國際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妙豐國際有限公司、天宇設計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唯一工程有限公司的合夥人,並擔任技術總監和項目總監。

 鄧志華曾以為,他一生都只做設計工程。惟風雲際會,他的事業悄然發生了變化,月下老人也為他安排了一場異地姻緣。

 「其實在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前,我和工程公司的拍檔已在惠州開設了一條訂製家私的生產線,供回給香港的設計工程所用,當時我已非常看好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後來,香港又陸續經歷了一些不如意的事,使我更加堅定把事業重心轉移到大灣區,力當香港與內地的溝通橋樑。」

 鄧志華明白自己學歷不夠高,須用能力搭夠,工作之餘還繼續學習充電。2017年報讀了香港的教育課程進修班,課程內容包括金融、投資和營商等。班上有位來自中山的女同學李蘊桐(Niko Lee),從英國留學回國,在中山和香港開設了留學、就業、投資移民等海外業務。2019年,鄧志華與李蘊桐喜結連理,他成了中山石岐的女婿。而李蘊桐不僅是其人生伴侶,也是事業拍檔。

 致力垃圾分類貢獻社會

 「機緣巧合下,我接觸到了垃圾分類環保回收這個項目,我覺得非做不可。貢獻社會,變廢為寶,我與拍檔理念一致,擦出火花。認真考慮幾天之後,就決定為環保出一份力,結果就成立了如今的中山市六小寶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鄧志華說。

 鄧志華和李蘊桐成為六小寶公司的其中兩個聯合創始人。那麼,六小寶公司的垃圾分類項目有何過人之處?鄧志華解釋:「我們打造的是可溯源智能垃圾分類平台,未來會致力於透過結合互聯網、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技術,提高垃圾分類效率以及再生資源利用率,推動垃圾分類成為生活垃圾處理的主要方式,積極解決垃圾圍城、環境污染等難題。」

 鄧志華的理念是利用低成本、易執行的分類二維碼綁定垃圾,回收、掃碼分揀稱重返現的互聯網模式,規模化覆蓋居民社區進行垃圾分類推廣教育,提高垃圾分類覆蓋率,降低用戶執行成本,同時將垃圾轉化成平台大數據,利用科學技術變廢為寶。「居民掃碼進入小程序註冊為用戶,下單領取分類標簽;分類包裝好並粘貼綁定好的標簽,投遞到樓下的智能分類回收箱,清運收集完成後清運人員運回後端分揀中心;分揀中心對溯源每件垃圾掃碼分揀稱重,人工審核並結算環保金給用戶,用戶提現到微信錢包。」鄧志華現場向記者演示了小程序的操作方法。

 如今,中山橫欄鎮已成為一個垃圾分類示範區。

 力當香港內地溝通橋樑

 當被問及對未來的規劃時,鄧志華回答說:「當然是發展好垃圾分類的事業,響應國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號召,本着為推動執行『十四五』規劃中的重要任務出一份力。」

 鄧志華對中山也越來越適應,他開玩笑說,自己的酒量大增。「中山人太熱情了,留在中山一年多時間,企業前輩們教了我很多,他們很樂意幫助我,介紹我認識了很多青年企業家朋友。以前在香港,生意溝通上並沒有在這邊來得幸運,很多時候生意合作多了,才會成為朋友。」

 鄧志華希望更進一步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我想充當香港內地的友好橋樑,讓更多香港朋友來內地從商就業。我身邊不少香港朋友沒有在內地經商過,或者比較少接觸內地,他們對內地環境是不了解的,現在借著大灣區這麼多支持港澳人士的政策,一定可以吸引他們過來。」

 「付出不一定會有你意料之中的收獲,但是不付出一定沒有。付出過、打拼過之後,可能會收獲令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鄧志華表示,希望疫情早點過去,事業上可以大展拳腳。(記者 黃鳳鳴 視頻 謝燁挺)

Wallace與妻子Niko在中山橫欄麗港花園的垃圾分類箱前

鄧志華(Wallace Tang)(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