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H&M宣布抵制新疆棉花 其產品遭內地全網下架

2021-03-25 04: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瑞典服裝品牌H&M去年在官網發表的一份聲明稱,將不與新疆的服裝廠合作,亦不從新疆採購原料及產品。對此,近日不少內地網友憤怒地表示:「一邊抵制新疆產品,一邊又想賺中國人的錢?癡心妄想!」還有網友表示「再也不買H&M」。

 多個電商平台已下架H&M相關產品

 24日,據多家內地媒體查證,淘寶、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已下架H&M相關產品。淘寶App最新搜索結果顯示,所有「H&M」和「HM」搜索均無結果,疑似遭天貓屏蔽。

淘寶截圖。

 此外,與H&M有合作的藝人黃軒、宋茜等也紛紛表示與H&M解除合作。

 H&M中國發布聲明: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

 24日,HM中國發布聲明稱,H&M集團一貫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管理全球供應鏈,確保全球範圍內的供應商遵守我們的可持續發展承諾如《經合組織負責任的商業行為準則》(OECD Guidelines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 Conduct),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H&M集團通過全球認證的第三方來採購更可持續的棉花,目的是支持世界各地的棉農採取更可持續的種植方式來種植棉花。H&M集團並不直接從任何供應商處採購棉花。H&M集團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國消費者,我們致力於在中國的長期投入與發展,目前在中國與超過350家生產廠商合作,為中國及全球消費者提供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服飾產品。

 據消息,有內地媒體就此事致電H&M集團瑞典總部。H&M集團瑞典總部媒體事務部門稱無法在電話中作出回應,將在查看郵件後回復。目前,仍未作出回應。

 官媒批H&M:吃飯砸鍋的這種行為,實在是自取其辱、荒謬

 此前,H&M集團因發布聲明抵制新疆產品被共青團中央點名,稱其「一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癡心妄想!」隨後迅速登上熱搜,遭到眾多網友討伐。

 據新華網消息,近日,「H&M」在聲明中寫道,H&M集團對來自民間社會組織的報告和媒體的報道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在這一問題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反覆澄清事實和真相。個別別有用心的所謂學者和機構蓄意編造和散布彌天大謊,違背公理良知,中國人民強烈憤慨。在這樣的背景下,這個品牌依然把赤裸裸的謊言當作真相,侵害中國人民的利益,還想賺中國人民的錢,任何品牌、任何企業都休想做這樣的白日夢!今天的中國,不是120年前的中國!尊重事實,是最重要也是最嚴格的底線!莫須有的帽子,我們不接受!吃飯砸鍋的這種行為,實在是自取其辱!實在是荒謬(Huāng Miù)!

 此外,央視發文亦指,披著所謂「正義」外衣,卻行不義勾當,H&M的聲明何其偽善;在中國賺個盆滿缽溢,卻中傷中國、肆意栽贓,這種企業毫無基本商業倫理,逾越底線。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中國事務豈容說三道四?如此行為,只會換來中國消費者「自衛」,用腳投票,用抵制教訓不守規矩的企業!

 人民日報發布評論表示,H&M回應了,但在網友眼裏,反而多了「玩文字遊戲」的味道,並不買賬。此前,該品牌跟風操弄新疆議題,宣稱停止使用新疆生產的棉花,如此罔顧事實、傲慢無知,讓人憤慨。新疆沒有所謂「強迫勞動」,事實勝於雄辯,不是個別人造謠抹黑就能改變。H&M寧願相信少數人散布的謊言,也不願聽聽十幾億中國人的心聲、不願去新疆走走看看,這般操弄意欲何為?中國市場雖大,但不歡迎任何惡意中傷者;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吃飯砸鍋」註定癡心妄想。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