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中美對話獲建設性成果

2021-03-25 04: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昨日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表示,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日前在美國安克雷奇舉行,對話取得了建設性成果,有助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阮宗澤進一步指出,「中國可以平視世界」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中出現頻率較高的詞彙,意味着中國和世界關係的一個歷史性轉變,中國更有信心來推進自身的經濟社會各方面建設,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當然,這並不意味着中國會自負和驕傲,其實這種平視應該是一種正常的狀態」,阮宗澤稱,根據《聯合國憲章》《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大小國家都應該平等相待,沒有人可以居高臨下,沒有人可以頤指氣使,沒有人可以對別人的內政指手畫腳進行粗暴干涉。所以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堅決反擊干涉內政的行為,這就是中國平視世界當中的一個應有之義。

 中方始終堅持對等原則

 阮宗澤認為,儘管此次中美對話過程有一定戲劇性,但雙方在建立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等一些具體領域達成了共識,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

 他說,中國在與美方對話過程中始終堅持對等原則,「這一原則並不苛刻,也不過分」。

 阮宗澤表示,此次對話對於中美雙方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個大國,中美加強合作符合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勢,也為國際社會所普遍期待。雙方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達成共識,證明中美雖然在一些問題上存在重要分歧,但兩國關係的本質仍然是互利共贏。「我相信,雙方合作的單子還會越拉越長。」他說。

 阮宗澤還表示,當今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只有奉行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才是正道。

 呼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最近中歐之間出現相互制裁問題,一些擔心認為這樣會讓歐盟重回美國懷抱。阮宗澤表示,中方的制裁是一種自衛反擊。歐盟對中方有關官員和機構的制裁在先且毫無道理,典型的基於謊言干涉中國內政,中國絕不會容忍。他認為,美國新政府上台之後提出「美國回來了」,其中一個表現是與傳統盟友夥伴拉近關係。但美國這種所謂的回來了,只不過是「刻舟求劍」。

 阮宗澤認為,現在處於一個大變局的狀態,東升西降是未來的發展趨勢,相反,現在西方代表的是一種制約和落後的力量。大家都應該回到《聯合國憲章》的精神,構建一種新型的國際關係,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駐京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