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最大規模精品展將在海南舉辦 專家料穩定擴大消費

2021-03-25 04: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7日到10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將在海南海口舉辦,預計成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精品展。在國務院新聞辦昨日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消博會作為創新消費平台,將會發揮穩定和擴大消費的作用。受訪專家認為,中國舉辦消博會,能促進境外消費回流和為國內消費升級創造新機遇,有利於充分發掘國內市場潛力,穩定和擴大消費。

 助消費市場回穩提升

 據悉,首屆消博會聚焦「高、新、優、特」消費精品,力爭國際化水平、單位面積展品價值、首發首展數量國內領先,打造成為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既為各國消費精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展示、交易機會,也為中國各地和各國消費精品銷往世界各地創造商機。

 王炳南表示,消博會能在加大優質商品供給、打造消費風向標、促進消費升級、延伸會展消費鏈等方面發揮穩定和擴大消費的作用。他還稱,通過舉辦消博會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全國消費市場將進一步回穩提升,為經濟恢復提供更持久、更充沛的動力。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地處於消費升級階段,消費規模不斷擴大,但消費和商品供給存在不夠適配問題,通過舉辦消博會,一方面是引進海外質量優質、品類豐富的商品,將有效滿足內地對多元化、個性化、高品質商品需求;另一方面,通過引進高品質商品,也將推動內地企業更加注重消費品的品質和創新,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讓國內消費品供給與市場需求更加適配。

 線上線下聯動齊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線下參展外,跨境電商、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將在首屆消博會得到充分展現。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表示,線上線下聯動是首屆消博會非常大的特點。內地一些知名電商平台將會作為專業採購商參會,幫助境外品牌更好開拓中國市場。一些國際電商平台將對接內地消費精品,幫助它們加快開拓海外市場。一些目前有影響力的主播會在消博會現場設立直播間,開展直播帶貨,相關直播帶貨活動信息到時候會在消博會官網公布。

 「近年來,國內消費升級、互聯網信息技術賦能及不斷升級的物流體系,線上商品零售發展迅猛,線上零售比重不斷提升,二者融合發展成為新趨勢。」周茂華說,線上線下聯動將產生協同效應,通過線上場景式營銷,提升消費者體驗,結合傳統線下消費模式,為消費者提供多元選擇;線上線下聯動將有助於提升商家庫存、供應、物流配速等環節管理效率,同時,有助於打造全景式生活消費圈,涵蓋吃穿住用行吃喝玩樂。另外,線上線下聯動為用戶和品牌搭建橋樑,有助於品牌推廣等。

 力促海南自貿港建設

 目前,海南已經成為內地消費者購買國際品牌商品最熱門的目的地。海南省常務副省長沈丹陽在會上介紹,舉辦消博會,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精神的重要行動,是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重要舉措,是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匯聚優質消費品資源、優化國內市場供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提升海南自貿港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抓手,對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海南自貿港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重要節點,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目前,首屆消博會各項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

 沈丹陽還提到,組委會將舉辦主題論壇——全球消費創新暨免稅與旅遊零售大會,圍繞「新消費、新平台、新機遇」主題,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頭部企業和品牌負責人與商務部、海南省相關方面負責人發表演講,共同探討如何利用海南自貿港和消博會平台,為全球消費創新、免稅及旅遊零售行業發展,促進境外消費回流和國內消費升級創造新機遇。(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