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從李煜被毒害認識中藥馬錢子

2021-03-31 17:1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歷史流傳,唐滅宋興。公元978年,南唐末代皇帝,終至亡國被俘。作為亡國之君的李煜,被宋太宗趙光義軟禁,成為階下囚。這位被囚皇帝,性情懦弱,只喜歡作詩填詞。因精神極度苦悶,常常填詞洩憤,直抒胸臆,寫出了「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一千古絕唱。宋太宗見他心懷怨恨,決定斬草除根,以絕後患。那時宋朝雖已立國,卻未統一天下,公開殺李煜,恐招來暴君之罵名,又會影響他的招撫大計。這個宋太宗,在少年之時曾立志從醫。他天賦聰慧,熟讀古今醫書,通曉醫理藥性,這時他忽然想起了「馬錢子」這味中藥。

 馬錢子性苦寒,有大毒,歸肝、脾兩經,具有散結消腫,通絡止痛的功效。臨床上常用於跌打損傷,癰疽腫痛,風濕頑痹、麻木癱瘓之症。過量服用可引起肢體顫動、驚厥、呼吸困難,導致昏迷至死,並對感覺神經末梢有麻痹作用。如果長期服用能毒人致死,又不易被人覺察,做到殺人於無形之中。他密令御廚,把研成細末的馬錢子混入美味佳肴之中,並賜食御宴,贘食李煜。表面上多次邀李煜賞花談詞,以賓相待,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李煜藥性發作,引發肢體顫動不能自控,驚厥抽搐、呼吸困難、面目扭曲,死狀恐怖。人們以為李煜患病不治而亡,遠不知是被馬錢子毒害而身亡。宋太宗也在不露聲色之中謀殺了這位南唐的末代皇帝,以除後患。

 歷史上的宋太宗是個善惡並存的皇帝,他輔助自己的哥哥宋太祖奪得了大宋江山,但後來又害死這位兄長,自己當上皇帝。他利用馬錢子毒殺了李煜,但另一面,他曉通醫理,所以他十分重視醫學的普及、研究。他於太平興國三年,詔令太醫局官員各獻家傳良方,並頒詔天下,廣集民間驗方、秘方。他也將皇家珍藏的千金珍方交太醫局,由他親自領導,組織專人,歷經十載,編撰出版了醫藥巨著《太平聖惠方》。他對中醫中藥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文:吳文豹)

筆者簡界: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