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癌神器」深圳開機 15分鐘即出結果

2021-04-06 15: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6日,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PET/CT開機。PET/CT被稱為「查癌神器」,它將PET與CT融為一體,一次顯像可獲得全身各方位的斷層圖像,可一目了然了解全身整體狀況,達到早期發現病灶和診斷疾病的目的,是目前臨床上用以診斷和指導治療腫瘤的最佳手段之一,15分鐘左右便可完成檢查,有沒有腫瘤一「照」便知。目前,全國大概有710台PET/CT,廣東省大約有76台,本次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新增1台後,深圳PET/CT數量增至7台。
 
    研究表明,早期發現癌症並治療,可以大幅提高癌症病人的治癒率和減少死亡率,而PET/CT就是幫助醫生發現早期癌症的「火眼金睛」,它可以從分子水平顯示機體及病灶組織細胞的代謝、功能、血流、細胞增殖和受體分布狀況,檢查結果被形象地稱為醫學影像上的「半透明人」,靈敏度高,能早期發現疾病。「疾病的準確診斷是治療的最重要的前提之一,而PET/CT對部分腫瘤的診斷準確率可在85%左右。」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核醫學科主任李勇介紹。
 
    除了幫助早期診斷以外,PET/CT還能對腫瘤進行分期再分期,尋找腫瘤原發病灶和轉移病灶,指導和確定腫瘤的治療方案、評價療效。
 
    王婆婆去年被診斷為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經過4次化療後,今天再次行PET-CT復查,結果提示腫瘤活性消失,療效評估為完全緩解。「有些人PET/CT檢查後評估沒效,就得轉換治療方案。」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核醫學科主任李勇表示。
 
    對於大家關心的輻射問題,醫生表示,PET/CT檢查所採用的核素大部分是構成人體生命的基本元素或極為相似的核素,半衰期非常短,15分鐘就能完成一次檢查,所接受的劑量相當於一次腹部增強CT掃描的劑量,所以用藥後需要多次療效評價的患者,也能在醫生的建議下,根據需要多次檢查。

    三類人適合做PET/CT
 
    根據物價局的規定,做一次PET/CT檢查,全身顯像7800元,局部5800元,看似高昂的價格,實際上卻能幫病人節省醫療費用。
 
    一方面,一次PET/CT檢查,可以幫助判斷腫瘤的良惡性、是否有轉移,避免了多種檢查延誤病情或者制定錯誤的治療方案;另一方面,晚期腫瘤的治療費用是早期發現腫瘤治療費用的20-30倍,及早發現腫瘤,可以大大降低患者的經濟負擔。
 
    那麼,什麼人適合做PET/CT檢查呢?由於PET/CT檢查本身有輻射,儘管很小,但也不主張作為常規健康體檢。醫生建議,有腫瘤家族遺傳史、腫瘤標誌物高但臨床查不出原因和腫瘤確診者,都應該做一次PET/CT檢查,符合深圳醫保政策的,可以醫保支付。(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林奕旋)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