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賦能法治建設 深圳市司法局牽手大數據研究院

2021-04-07 0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6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深圳市司法局與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雙方將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等領域的大數據開發與應用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實現數據清理、數據庫建設、數據分析與應用等無縫對接。

 據了解,黨中央於2021年初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提出奮力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目標,要求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手段,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數據化、網絡化、智能化。

 作為「雙區建設」前沿陣地,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深圳市司法局肩負著「使法治成為經濟特區發展的重要保障」新挑戰、擔負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範城市」的新使命,如何運用現代技術保障法治深圳建設的有效落地,成為新的時代課題。

 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由全球頂尖學者團隊組建而成,依託大數據、人工智能、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領域的世界級科研團隊,致力於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在公共管理、法治政府、醫療、通信、交通等領域的應用研究,推動先進技術的成果轉化落地。

 結合各自的需求及優勢,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攜手共同研究大數據賦能法治建設應用場景,雙方將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等領域的大數據開發與應用方面進行深入合作,實現數據清理、數據庫建設、數據分析與應用、科研探索和政策諮詢的無縫對接。

 下一步,雙方將建立高層會商機制,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助力依法治市為總體目標,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在信息化體系建設、法治城市多元評價、司法行政決策諮詢、社會治理、實驗室建設等層面進行全面深度交流合作,實現科技創新成果與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數字法治、智慧司法」的深圳樣板。(徐艷瓊  王文軍)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