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當珠寶浪漫邂逅芭蕾 激發三種迥異的芭蕾風格

2021-04-08 18:4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法國珠寶世家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與芭蕾藝術息息相關,故事可追溯到1920年代。當時,熱愛芭蕾舞的路易.雅寶(Louis Arpels)經常帶他的侄子克勞德(Claude)到巴黎歌劇院,在他們的推動下,品牌熱衷將芭蕾融入珠寶設計中,於1940年代初,在紐約創作出第一款芭蕾舞伶胸針,隨即成為經典產品。這是珠寶世家將芭蕾帶到其花花世界的起點。

梵克雅寶Dancer胸針設計圖,約1945年。

 但要將珠寶帶到芭蕾舞台上,則要說到「美國芭蕾之父」巴蘭欽因緣際會到訪紐約第五大道的梵克雅寶,看着櫥窗內的華美寶石,啟發他的編舞靈感,並與克勞德.雅寶結緣。二人對珠寶的熱愛及藝術路上惺惺相惜,成就巴蘭欽大師編舞的現代傑作《珠寶》,自1967年首演以來一直是20世紀最享負盛名的舞壇瑰寶之一。

巴蘭欽、皮埃爾.雅寶與蘇珊.法羅出席於香榭麗舍劇院上演的芭蕾舞劇《珠寶》,1976年。(圖:梵克雅寶)

 這部三幕長篇作品由〈綠寶石〉、〈紅寶石〉和〈鑽石〉組成,以風格迥異的法、美、俄式芭蕾,歌頌珠寶的優美與魅力。三幕之間沒有情節聯繫,是首部完整的抽象芭蕾舞,亦沒有為舞劇創作的專屬音樂,而是用以往的芭蕾組曲,仍然受到人們歡迎,除了是其獨特性質改變了抽象芭蕾舞劇的傳統印象,還因為其美輪美奐的珠寶服裝,讓人賞心悅目。

《巴蘭欽〈珠寶〉》為法國五月藝術節節目之一。(圖:香港芭蕾舞團)

 香港芭蕾舞團將呈獻《巴蘭欽〈珠寶〉》的舞團首演,於5月21至23日假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演出5場,由香港城市室樂團現場伴奏,讓觀眾感受珠寶與芭蕾的光芒和多變風格。

 〈綠寶石〉的優雅編舞,結合法國作曲家弗瑞的音樂,盡顯法式浪漫風情。〈紅寶石〉則是對美國朝氣與活力的讚美,史達拉汶斯基的爵士風配樂將由本地鋼琴家張緯晴客席演奏。最後一幕〈鑽石〉以柴可夫斯基的動人旋律,呈現俄羅斯帝國的富麗堂皇。荷蘭國家芭蕾舞團及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前首席舞蹈員丹尼爾.卡馬哥在〈綠寶石〉和〈鑽石〉將客席演出。

 舞蹈服裝以璀璨繽紛的珠寶點綴,為每一幕注入鮮明獨特的色彩。〈綠寶石〉的綠色及膝紗裙深受法國浪漫主義影響,〈紅寶石〉裏風格大膽的紅色短裙反映了現代美國的熾烈激情,〈鑽石〉的純白典雅紗裙則映襯出俄羅斯帝國的雍容華貴。一個糅合時裝與舞蹈、詩意與現代的芭蕾夢幻世界,值得讓人期待,一掃疫情中的悶煩。(文:Ruth)

三幕長篇作品由〈綠寶石〉、〈紅寶石〉和〈鑽石〉組成,各有華美珠寶、服裝及音樂。(圖: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詳情
日期
:5月21日 時間:晚上7:30
日期:5月22日至23日
時間:下午2:30、晚上7:30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門票:$680、$480、$280、$14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