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會:冀港府就「來港易」與內地加強溝通

2021-04-08 18: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8日表示,疫情以來,因跨境檢疫限制,很多港商已近一年未有返回內地處理業務,不但造成不便,還拖慢危機應變的策略制定,影響復蘇,業界已一直積極爭取兩地通關和恢復往來。

 對於港府正研究推出「來港易」,史立德回應指相關的構思是個很好的開始,相信能讓本港於防疫的前提下,逐步恢復與內地的人員流動。然而若沒有內地政府支持,即使內地人員經「來港易」來港,返回內地仍要接受檢疫安排,令措施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因此,我們希望政府於研究有關措施時能加強與內地城市的溝通,讓內地人員能免檢疫往返兩地,這才能為內地人員來港提供誘因,加快恢復粵港兩地人員流動,重啟跨境商業活動和旅遊。

 史立德表示,隨着本港的第四波疫情逐步受控以及疫苗接種計劃的推行,政府一方面應盡快爭取與本港疫情管控水平相若的經濟體建立普惠型的「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另一方面則應以「疫苗護照」作為補充手段,藉此與選定地區(例如與本港社會經濟聯繫緊密的經濟體)構建有限度的「綠色通道」,並充當「旅遊氣泡」完全開通前的先行或優先計劃。例如除了與廣東省、澳門政府商討,預設更清晰的通關前提條件(例如連續清零或維持低新增個案的天數)之外,還可允許疫苗護照持有者享有防疫措施的豁免,例如縮短甚至豁免入境後接受隔離等;這除了有助加快實現通關,為經濟復蘇帶來動能外,亦能為本港疫苗接種的普及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誘因。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