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國槍支暴力嚴重 僅管控攻擊型武器遠遠不夠

2021-04-09 14: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布雷迪預防槍支暴力運動前主席格羅斯周四在美國紐約時報的評論文章指出,在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後,美國政治領導人和槍支控制團體的主要要求是管控攻擊型武器。而新聞媒體似乎只在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後才會關注槍支法律。這令很多人認為禁止攻擊型武器是防止槍支暴力的最好辦法。而隨着大規模槍擊案的新聞熱度減退,聯邦政府的政策也沒有作出改變。

 但實際上,相對於大規模槍擊事件造成的傷亡,每天因尋常槍支問題導致的傷亡人數同樣觸目驚心。且作為一個政策問題,這一點更可以預防。除了大規模槍擊事件,槍支管制運動應該關注最常見的死傷。

 尋常武器管控及日常槍擊事件同樣嚴峻

 在2019年美國近4萬起涉及槍支的死亡事件中,遠低於1%是由FBI定義的「主動槍擊」事件造成的。「主動槍擊」一詞被FBI定義為:一名或多名個人,在使用一種及一種以上槍械的情況下,在人口稠密區域對人群進行槍擊或試圖進行槍擊。

 在平均一年中,約60%的涉槍死亡事件是自殺,高達30%的兇殺事件不符合「主動槍擊」的定義,比如家庭和幫派暴力事件。即使是無意的槍擊事件(約佔總數的1%)也比大規模槍擊事件要多。此外,即使是很多大規模槍擊案,兇器也並非都是攻擊型武器,而是尋常手槍。

 槍擊致死率居高不下 提升社會安全迫在眉睫

 沒有一個人,無論是否擁有槍支,願意生活在一個槍擊致死率如此之高的國家。處理槍支問題不應只關注攻擊型武器,而是關注所有種類的槍支,才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城市、學校及社區的安全。

 政府要尋找機會加強背景調查系統,擴大禁止購槍者名單。還應投資於大規模的教育和宣傳活動,讓人們知道擁有和攜帶槍支的危險,以及如何才能減輕這些危險。至關重要的是,這些努力應與槍支權利團體和公共衛生專家合作領導。此外,還要加強對槍支經銷商的管制,包括對其銷售量等進行明確的界定。(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