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六旬「車神」延續舊衣生命

2021-04-10 15:2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每到換季時候,總能收拾出一堆不再穿的衣物,這些衣物或者已不再合身,又或有些許破爛,讓人躊躇到底該捐贈出去或扔到垃圾桶。其實,還可以將這些舊衣交給改衣師傅蔡太,經她手改過的衣物,即使原本壓箱底「吃灰」,也能重新煥發生機。


蔡太的改衣店在藍田的小商場內,場內店舖密密麻麻,筆者也花費好些時間、像尋寶般才找到這間小舖。店舖雖然不大,卻五臟俱全。

 年過六旬的改衣師傅蔡太上世紀70年代從上海嫁來香港,當時紡織製衣行業發展蓬勃,蔡太自然入行成為製衣女工的一份子。上世紀90年代工廠北上,她便開始自己開舖改衣,小店於16年前搬到藍田,這份針線工作,蔡太一做便是近50年。

 未入店已經聽到噠噠噠的車衣聲,蔡太與丈夫各坐一邊,被衣物包圍,神情專注。兩夫妻共同經營的這間小舖,在坊間略有名氣,甚至有街坊稱她為「車神」,是車衣的「車」。蔡太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店內的客人來自港九新界,甚至有客人特地從沙頭角來到藍田。蔡太的改衣手藝何以有這麼大的魔力?「在我這裏不同種類的衣服都有得改,不論是旗袍、晚裝或是婚紗。」蔡太坦言來到她店內的部分衣服不是「奇難雜症」,就是其他改衣師傅不敢改。例如掛在店內的皮草大衣,價錢不菲,不能用衣車縫,蔡太唯有用人手一針一線修補大衣內的呢子,不仔細觀看走線,難以看到修補過的痕跡,她便是靠著膽大心細吸引一班忠實顧客。

改衣不是一個賺錢的行業,蔡太的一雙兒女已成為工程師、老師,衣食無憂的她大可以享盡清福,卻因為不捨熟客而堅持繼續經營。「我的熟客叫我千萬不要退休,我和他們說,只要身體還能動,我是不會退休的。」 (文:Janice 攝影:馮瀚文)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