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已退運固體廢物近千噸

2021-04-13 21: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持續對「洋垃圾」走私進境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堅決拒「洋垃圾」於國門之外,截至目前已退運固體廢物合計981.5噸。
 

佛山海關駐守順德辦事處依法退運禁止進口固體廢物52噸
 
    3月25日,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的監管下,52噸禁止進口固體廢物退運出境。此前,佛山某公司以一般貿易方式申報進口一批「高衝擊強度聚苯乙烯(HIPS)再生塑料粒」。關員根據布控查驗指令開箱查驗時發現,貨物以灰黑色顆粒狀固體為主,外觀粗糙,疑似為固體廢物。關員隨即對該批貨物進行取樣送檢。經專業機構檢驗鑑定,確定該批貨物的主成分為聚丁二烯改性的聚苯乙烯(HIPS),十溴二苯醚含量高達5401mg/kg,遠超國家標準規定,屬於苯乙烯聚合物的廢碎料及下腳料,為中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
 
    據了解,十溴二苯醚是一種高效廣譜添加劑阻燃劑,應用在塑膠及紡織品上的防火效果很好,是主要的溴化阻燃劑之一。大部分溴化阻燃劑為脂溶性,進入人體容易產生累積。人體吸入一定濃度的溴化阻燃劑,可能引發咳嗽胸悶、頭暈頭痛、鼻咽刺激反應甚至窒息,還有一些出現皮膚過敏現象。在國家標準等多項標準體系中,對多溴聯苯及多溴二苯醚的含量都有嚴格限制。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積極開展「藍天2021」專項行動,全面強化口岸風險聯防聯控工作,嚴厲打擊固體廢物瞞報偽報行為,持續對「洋垃圾」走私進境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堅決拒「洋垃圾」於國門之外,截至目前已退運固體廢物合計981.5噸。(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