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內地漁民打魚撈獲不明物體 竟是境外間諜竊密裝置

2021-04-15 23:32
來源:香港商報

 又到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提起國家安全,人們往往會想到軍事安全、科技安全等。近幾年,隨着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境外國家利用自身的科技優勢,對我國海洋安全的威脅也不斷加大。

 據央視報道,近日,江蘇當地漁民王鎖在捕魚作業時捕撈到了一個水下不明裝置,靠岸後,他第一時間報告給了當地漁政和國家安全部門,並把捕撈到的裝置移交給國家某研究機構。

 某研究機構研究員唐建生表示,該不明裝置為波浪滑翔機,是近幾年來出現的一種新型海洋無人潛航器,由水面艇、掛纜、水下驅動單元三部分組成,通過波浪的起伏提供動力向前行進,再通過太陽能為儀器的數據採集、通信、定位等功能提供能量。

 唐建生稱:「這個波浪滑翔機搭載了非常多的傳感器,所以它能夠測量好多海洋的一些環境參數。這三塊為太陽能電池板,能夠讓這些傳感器長時間工作,在我國周邊海域能夠持續地工作、持續地搜集我國海洋環境信息,它如果把環境知道得很清楚的話,我們水下目標的隱蔽性就會受到威脅。」

 浙江省台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介紹道:「境外國家在我國海域內投放的這些設備,能夠採集到我們海域的洋流、水文、溫度、濕度、鹽度、污染物等等的數據資料,這些數據資料都是屬於敏感的國家秘密,這些行為屬於間諜竊密行為。這些數據一旦被境外非法採集或者竊取之後,會對我們軍艦、潛艇的活動,水下導彈的發射、反潛聲吶的探測通信、油氣田的探測以及建設活動等造成影響,對我們的國土安全、軍事安全和深海安全都構成了嚴重的威脅。」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