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方涉港聲明助紂為虐荒謬絕倫

2021-04-18 09:55
來源:央視新聞

 美方當地時間16日發表聲明,對稍早前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對多名反中亂港人員作出的正義審判妄加非議,無理要求中方釋放這些犯罪人員。

 美方在聲明中頻頻使用「自由」「民主」「和平」等詞彙,企圖將它們作為華麗的外衣,來粉飾黎智英等人分裂國家、禍亂香港的罪行,詆毀香港特區法院對他們進行審判的合法性與正當性。

 美方應該清楚,這份顛倒黑白的荒唐聲明以及霸道做派,不僅進一步佐證了黎智英等人「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也恰恰表明,美方一直赤祼祼地違反國際法,肆意干涉中國內政,其言行是對「自由」「民主」「和平」「法治」等理念的踐踏,是在助紂為虐。

 美方聲明將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等人稱作香港「民主派領袖」,其實這些人都是香港民主的破壞者。他們參加或幕後指揮的所謂「和平集會」,實際是在香港製造動亂和企圖分裂國家的「非法集結」。

 關注香港的人不會忘記,在2019年8月18日這天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外界從多家國際媒體的報道中看到,當天香港部分激進示威分子全副武裝,手拿具有攻擊性的武器,在香港大肆阻礙交通、縱火、襲警甚至扯下國旗……各種暴力場面難道是「和平集會」嗎?這些激進示威分子還圍攻普通市民,以阻礙後者拍攝暴力現場的照片。究竟是誰在扼殺香港市民的自由?

 此次香港法院對反中亂港分子做出公正審判和合適量刑,充分體現了香港的法治精神,也是對廣大香港市民訴求的回應。以「法治國家」自詡的美國,卻違反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對香港特區的正當審判橫加干涉,甚至要求釋放罪犯,是對法治精神的粗暴踐踏。同一天,香港律政司發表聲明,指出這一要求明目張膽違反國際法,完全不尊重法治。

 圍繞香港這一司法審判,美方又搬出《中英聯合聲明》。對此,法律專家們已多次進行了闡釋。《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中英之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主權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雙邊條約,對中國治理香港沒有法律拘束力,也不涉及第三方。根據國際法,美方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無權置喙。

 從去年出台香港國安法,到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國中央政府這兩項重要舉措,使得香港社會秩序恢復穩定,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都將在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這才是香港人想要的高度自治。

 「和平、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它們的內涵應當由全世界共同界定,而不能由美國一家來定。事實上,世界絕大部分國家並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美國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

 香港大局已定,對反中亂港分子的一系列司法審判將依序推進。美方的粗暴干涉與詆毀只會讓世界看清:他們對香港事務的插手,就是要搞亂香港、搞亂中國,但顯然已經走入僅靠陳詞濫調打打嘴仗的窮途末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