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古天樂分獲頒香港演藝學院榮譽博士榮譽院士

2021-04-18 11:4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演藝學院4月16日舉行榮譽博士暨榮譽院士頒授典禮,表揚10位在表演藝術方面均有傑出成就人士。其中,歌神張學友獲頒授榮譽博士,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影帝古天樂,及TVB首席創意官王祖藍,獲頒授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校長蔡敏志教授感謝各榮譽博士和榮譽院士過往對演藝學院的支持和貢獻。

 製圖 荷潔

 香港演藝學院於16日借演藝學院歌劇院舉行榮譽博士暨榮譽院士頒授典禮,表揚十位社會傑出人士在表演藝術方面的成就及對演藝學院發展的貢獻。

 獲頒授香港演藝學院榮譽博士人士:

 張學友先生

 梁婉玲女士

 獲頒授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人士:

 Professor Pamela Howard OBE

 蔣華軒先生

 古天樂先生

 劉洵先生

 梁素琴女士

 冼偉生先生

 Professor David Strange MBE FRAM

 王祖藍先生

 在讚辭中,校方讚揚張學友身為演藝界的殿堂級人物,為人謙遜,提攜後輩不遺餘力,也一直支持香港演藝學院的發展。2013 年,更替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第一屆電影製作碩士課程的畢業長片《一個複雜故事》友情演出,為影片生色不少。

 對於古天樂先生,校方讚揚他積極推動亞洲電影業發展,並為本地新導演提供不少執導機會,對電影業界的支持亦惠及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為畢業生提供更多的機會。

 校方又特別提到古先生樂善好施低調行善,至今於內地捐款興建逾百所學校。

 據內地媒體報道,「古天樂慈善基金」於2008年成立,主要受5·12汶川地震的啟發,看到許多災區的孩子因為失去了學校沒有書念,讓古天樂很是焦急,決定為孩子們做點什麼,於是在地震過後的第二年2009年,古天樂投資為汶川災區的孩子們建起了第一所學校,自此便「一發不可收拾」。

 截至目前,「古天樂慈善基金」在內地貧困地區共建設了133所學校,大家親切地送給他兩個外號「古校長」和「建校狂魔」。

 古天樂對於今次獲頒授榮譽院士,感到非常開心。「好榮幸獲頒授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希望日後能繼續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及培養新一代電影人才。」

 校方表揚王祖藍先生一直心繫母校,首部執導電影《你咪理,我愛你!》(2018 年),邀請逾50名演藝學院畢業生參與製作和演出,以及 20 多名戲劇學院在讀學生參與歌舞演出,身體力行為栽培後進作出貢獻。對於王先生獲邀出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首席創意官,更有信心對方將為提升本地電視業數字媒體發展繼續進發。

 對於獲母校頒授榮譽院士,王祖藍深感榮幸︰「母校香港演藝學院是我演藝創作的啟蒙地,這18年的努力獲得母校的肯定,今天獲頒發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本人深感榮幸,在未來我將繼續努力前進。」

 香港各間大學每年都會向有傑出成就人士頒發榮譽博士或榮譽院士,兩者都是啥水平?哪個最具含金量?

 根據香港大學的官方網頁的解釋,名譽博士學位是大學頒授給個人的最高榮譽,是頒授予對社會及世界的思想、社群及文化方面有寶貴貢獻的人士,以及對大學、本地社會或學術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

 香港大學過往的名譽博士學位得主包括姚明博士、高錕爵士、何大一博士、尼爾遜.曼德拉博士、德蘭修女、饒宗頤教授及胡適博士。

 香港演藝學院過往的名譽博士學位得主包括汪明荃、鄒文懷、杜琪峯、鍾景輝及林建岳等人。

 娛樂圈中,成龍早在1996年獲得香港浸會大學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成為香港第一個獲得「榮譽博士」學位的演員,周潤發也是香港城市大學的榮譽博士。樹仁大學則在2017年頒予劉德華榮譽文學博士,陳奕迅更獲得英國倫敦金斯頓大學頒發榮譽博士。

 相對於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是經常正常升學途徑,必須要修讀相關課程才能獲得的學歷證明,榮譽院士及榮譽博士是不需要修讀課程,也不需要繳交畢業論文。

 名譽大學院士這項榮譽是頒授予對大學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加以表揚。當中有不遺餘力地支持大學,促進大學的發展;積極推動大學的教研工作,拓展教育,追求卓越;致力協助大學建立夥伴關係,增強大學與本地和國際機構以至廣大社群的聯繫,提升大學的聲譽。

 簡單而言,榮譽院士及榮譽博士是大學頒發給對大學、對社會有貢獻的成功人士,表揚他們在事業上的成就及貢獻。名譽博士學位的頒發,沒有限定受贈者的最高學歷,榮譽博士學位在個人簡歷中通常位列「榮譽」或「獎項」,而非位列教育經歷,也極少用作頭銜。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