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9成今屆文憑試考生疫情影響學習進度

2021-04-18 14:25
來源:香港商報

 學友社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逾17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以了解文憑試考生今年的壓力水平和新冠肺炎疫情對學生之影響,今日(18日)公布調查結果;結果顯示,9成受訪考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習進度;而考生壓力有7.6分、比以往任何一屆都高。

 問卷顯示今屆文憑試考生普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當中有88%學生指學習動力減低和難以集中精神,83%學生提到身心疲累等。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今屆文憑試考生相比去屆,不需面對考試延後甚或取消等未知變數,再加上考評局早於開學時已公布延遲文憑試開考日期和調整部分考試範圍及內容等措施。對此,有約6成學生認為以上兩項措施對考生準備文憑試有正面影響。

 學友社續指,38%受訪者認為取消 / 簡化校本評核及31%文憑試考生認為取消中英文口試對他們準備文憑試有負面影響。吳寶城透露,有學生認為取消校本評核代表「一試定生死」、有說話能力較佳學生感到取消口試對評核他們整體語文能力不公平及不全面。

 吳寶城其後提醒,考生要熟知有關特別檢疫安排,還要提早出門到達試場,並每天量體溫,考生除了准考證及身份證明文件外,亦需在應考每科前填交健康申報表;考生如有身體不適要盡早看醫生並通知考評局,備試及應試期間亦要注意身體健康,避免在人多地方聚集。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中心主任莊栢基表示,學生可在日常生活中加入3個「UP」元素,以提升更好狀態應付考試,它們分別是Link Up—把內心憂慮分享給身邊同行者,建立一個有力支援網絡;Stand Up—嘗試在不同角度,以較客觀想法讓自己減少負面思想和Cheer Up—讓自己享受健康活動,紓緩日夜備戰DSE之精神壓力。

 學友社透露,本月19日和26日晚上8時會舉行兩場社交平台專頁直播,將由學友社社長伍德基、吳寶城及麥鍵鴻講解試前準備及調整策略,並即場回答提問,有興趣學生可留意「學友社DSE資訊站」社交平台專頁。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