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反撲來勢洶洶 港府多措追截變種病毒傳播鏈

2021-04-19 00:59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日新增30宗確診個案,包括29宗輸入及1宗本地感染變種病毒個案,至今累計共有11683宗確診個案。對於本港首次有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情況令人憂心,有跡象顯示本港疫情反撲、來勢洶洶,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全力追蹤源頭及緊密接觸者,通過強制檢疫、強制檢測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等措施,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

 境外輸入個案居高不下

 在昨日新增確診個案中,29宗為輸入個案,當中有22人由印度、4人由印尼抵港,由菲律賓、埃及、加拿大抵港各有1人。餘下1宗本地個案,患者是居住在佐敦伯嘉士大廈的31歲女子,與前日確診、由迪拜返港的29歲男子相關,同樣屬N501Y變種病毒。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由4月4日至17日累計新增152宗個案,36宗本地個案有12宗源頭不明,其餘116宗都是輸入個案。

 張建宗昨日在最新網誌表示,正當本港疫情持續緩和之際,前日確認本港出現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情況令人憂心。他指,疫情有反撲跡象,來勢洶洶,特區政府會高度關注,嚴陣以待,全力追蹤源頭及緊密接觸者,通過強制檢疫、強制檢測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等措施,盡早截斷病毒傳播鏈。

 張建宗又提到,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將擴大至涵蓋16至29歲的人士,此組別可由4月23日上午9時起預約。其中,接種復星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6歲,而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為18歲;年滿18歲者接種當日只須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未滿18歲者則須攜同家長同意書。他續指,香港要真正走出疫情,始終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種,而接種疫苗實有其重要性、必要性及迫切性。他再度呼籲市民及早積極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家人和朋友,以及全港社會,盡早建立免疫屏障。

 民航熔斷機制行之有效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當局非常關注本港社區出現首宗變種病毒流入,目前仍在調查患者受感染原因,不排除他在迪拜感染但潛伏期長,以致完成檢疫期後才發病,但也有可能來港後在機場或酒店檢疫期間受到交叉感染。她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關注該事件,已立即圍封有關大廈,安排確診病人所居住過的大廈住戶檢疫,呼籲曾與患者去過同一地方的市民盡快檢測,她希望市民更要小心防疫,注重個人及環境衛生。

 陳肇始強調,航班熔斷機制行之有效,上月至今共有7班航班在14日內不能來港,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熔斷情況。她說,香港整體確診數字回落,但近期有反彈令人擔心。目前,香港疫苗接種率僅10%,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並強調目前兩種疫苗安全、有效及有品質保證。

 當天,陳肇始還於網誌表示,現時本地確診個案大致仍維持於低水平,復活節長假期過後,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及審視本地疫情,惟本港近日亦錄得愈來愈多涉及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她認為,相關風險不能忽視,故最近亦加強入境防控措施,收緊民航客機熔斷機制。她說,越多市民盡早接種疫苗,社會便可越快恢復正常,亦可早日恢復社交活動和重啟經濟。而本港疫苗接種率會是其他地方考慮與港恢復跨境出行的一個重要指標,隨着歐美等地接種率快速提升,其他地方很大機會將對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減少甚至免除檢疫,故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羅致光籲外傭僱主齊打針

 對於連日有多宗由菲律賓、印尼等地的輸入個案帶有變種病毒N501Y,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昨於網誌表示,4月份每日有約百名外傭乘坐飛機來港,一旦觸發熔斷機制,所有從這些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須停飛14天,每次禁飛可能有過千計的外傭及僱主受到影響,包括新聘外傭可能延遲抵港,或是一些回鄉度假外傭被迫滯留。他指,在防疫大前提下,特區政府採取熔斷機制是必須,只能提醒外傭、僱主和職業介紹所預早籌謀。

 羅致光表示,自去年初政府已經實施多項協助外傭及其僱主應對疫情的措施,外傭往來香港的需要已減少。其中,除了容許僱主延長其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就所有在2021年6月30日或之前屆滿的外傭合約,勞工處處長已原則上同意,僱用期可在僱主及外傭同意下,延長最多3個月)外,亦進一步延長外傭延後返回原居地的彈性安排。若外傭在第一次一年延後期內仍未能返回原居地,可在其僱主同意下,向入境事務處申請進一步延長逗留期限直至合約完結,以便在該段期間返回原居地。

 他指,若外傭真的需要在這段時間回鄉,僱主應鼓勵他們離港前先完成疫苗注射,在保障自己之餘亦可保障僱主一家、在港朋友及回鄉後的家人及朋友。他續說,很多國家疫苗供應仍十分緊張,香港不但能確保有足夠疫苗供應,而且費用全免,外傭更早已被列入優先接種群組,他鼓勵外傭和僱主把握良機,齊齊接種疫苗。(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