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吸金」遜於港股

2021-04-20 03:50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A股三大指數悉數反彈,上證綜指收復年內失地,上漲51個點或1.49%,報3477點。北向資金當天大幅凈買入163.16億元,創年內次高,但規模仍然難以與去年峰值相比。

 相比之下,內地資金南下流入港股的勢頭持續強勁。今年1月份南下資金凈流入2591.37億元,創出單月凈流入歷史新高。4月以來南下資金加速凈流入,到4月16日,年內南下資金凈流入規模已達3240.27億元。

 A股與港股「吸金」力的差異,與行情走勢直接相關。到16日收盤,本港恒生指數今年以來纍計升幅達到1859個點或6.83%,而上證綜指同期纍計升幅只有4個點或0.11%,深證成指今年以來更維持352個點或2.44%的纍計跌幅,創業板指數維持68個點或2.3%的纍計跌幅。

 外資有望繼續增持A股

 市場人士分析,內地股市進入農曆牛年以來持續疲弱的走勢讓外資放慢了凈流入的腳步,而近期內地股市三大指數反覆磨底逐漸企穩的走勢重新燃起外資凈流入的熱情。

 有跡象顯示,外資正逐漸成為A股主要定價資金,外資未來有望繼續加碼增持A股,一是美債收益率逐漸企穩,由此會帶來外資的加速流入;二是估值方面,A股整體估值已經不貴;三是與海外投資人的長期配置比例相比,目前海外投資整體還是低配中國資產的,因此選擇在市場估值具備吸引力的時候,加配A股是一個長期的趨勢,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興趣會不斷變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