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深化亞洲區域合作

2021-04-20 15: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日報周一的評論文章指出,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發起時,正值亞洲國家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尋求經濟一體化之際。20年後,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會召開之際,亞洲以及亞洲以外的國家又走到了一起,共同面對新的挑戰:新冠疫情在部分國家肆虐,而正在抬頭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破壞了全球應對疫情的努力。

 今年的論壇年會有2600餘人親身參與,是今年首次以線下形式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這證明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疫情防控措施的成效顯著,也證明與會者十分認可論壇是深化區域經濟合作的平台。

 中國經濟在推動全球疫後復蘇中作用巨大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引起全世界的關注。亞洲不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而且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地位。而中國經濟比其他主要經濟體更早地從疫情影響中走出來,世界寄希望於亞洲經濟體加強協調,在推動疫情後的全球復蘇中發揮更大作用。

 與20年前相比,中國和其他亞洲經濟體的規模更大,運行效率更高。去年在新冠疫情高峰期,東盟成為中國最大的交易夥伴,這充分說明雙方的利益交織之深,經濟互補性之強,在困難面前可相互依賴。

 亞洲經濟崛起 博鰲論壇意義愈加重大

 在國際經濟政治格局複雜多變、正常對話交流受到影響的背景下,本次論壇為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提供了契機,闡述了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勾勒了中國長遠發展目標所帶來的機遇。

 隨着亞洲經濟的集體崛起,博鰲亞洲論壇正在獲得更多的全球意義,不僅促進了更多的經濟合作,而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堅持了多邊主義。

 正如論壇所展示的那樣,多年來,亞洲國家樹立了一個良好的榜樣,即如何通過關注共同利益來實現自身利益。(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