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具雙重地區提名人身份

2021-04-23 04:14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22日繼續審議完善選舉制度的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議員關注候選人去世或喪失參選資格後會否發還選舉開支、候選人獲提名、煽惑操縱及破壞選舉等情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即使點票後有候選人喪失資格或去世,當局仍可以計算出資助額;並說選委會委員可提名任何一個地方選區的候選人,若候選人與選委居於同一選區,該選委亦可利用地區選民身份向候選人提供選民提名;又指出白票問題引起社會關注,希望市民明白何謂破壞選舉。

 當局稱,在立法會地區直選中,若果有候選人在競選期間去世或喪失參選資格,選舉程序會終止,該選區其餘候選人不會獲發選舉開支;若果有候選人在點票程序後,去世或喪失參選資格,當局則會向候選人發還選舉開支。民建聯張國鈞坦言,若當局以點票與否作分水嶺,變相要視乎候選人是否幸運。經民聯梁美芬就形容,這屬於不可抗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楊樂詩解釋,關於選舉開支的資助,要視乎候選人所獲票數;即使點票後有候選人喪失資格或去世,當局仍可計算資助額。

 冀市民認知白票破壞選舉

 對於立法會地區直選候選人要在選委會每界別取得2至4個提名、100至200名當區選民提名,工聯會黃國健直言安排變相剝奪選委以選民資格提名直選候選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解釋,選委可提名任何一個地方選區的候選人;並稱如果候選人與選委居於同一選區,該選委亦可利用地區選民身份向同一候選人提供選民提名。

 梁美芬另提到條例草案有條文規管公開操縱、干擾、破壞選舉的行為,關注當局如何就「公開」去定義;她舉例指市民在交通公具討論白票,未必構成干擾及破壞。鄧忍光回應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體要求特區政府立法規管煽惑操縱及破壞選舉,並稱白票問題引起社會關注,希望市民明白何謂破壞選舉。

 此外,選舉事務處22日呼籲合資格而尚未登記為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選民的個人或團體,在5月2日或之前遞交選民登記申請,令登記資料納入今年的選民登記冊,在今年舉行的選舉中投票。(記者林駿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