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布去年Q4評級 高風險機構數量下降

2021-04-24 01:38
來源:香港商報

 據央行網站23日消息,2020年四季度,人民銀行完成了對4399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的央行評級,評級結果總體穩定,大部分機構評級結果在安全邊界內(1-7級),「紅區」(8-D級)高風險機構數量顯著下降。

 農合機構村鎮銀行風險最高

 從整體上看,大部分機構評級結果在安全邊界內,資產佔比98%。評級結果在「綠區」(1-5級)的機構2089家;「黃區」(6-7級)機構1868家;「紅區」機構442家,資產佔銀行業的2%。「紅區」機構較上季度減少132家,較去年同期減少103家。

 從機構類型看,大型銀行評級結果最好,農合機構風險較高。大型銀行評級結果為1級的1家,2級的11家,3級的8家,4級的3家,7級的1家,24家大型銀行資產佔比71%。中小銀行中,外資銀行和民營銀行的評級結果較好,分別有95%、74%的機構分布於1-5級,且無高風險機構;城市商業銀行的評級結果次之,有72%的機構分布於1-5級,但也有12%的機構為高風險機構;農合機構(包括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信社)和村鎮銀行風險最高,高風險機構數量分別為285家和127家,資產分別佔本類型機構的8%、10%。

 從地區分布來看,各地區風險狀況差異較大。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江蘇、福建、江西等地無高風險機構或數量較少,「綠區」機構佔比均超過60%。遼寧、甘肅、內蒙古、河南、山西、黑龍江、吉林、山東、廣西等省區高風險機構數量較多。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