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服務業續成外資增長主引擎

2021-04-24 01:36
來源:香港商報

 4月23日,商務部召開新增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專題新聞發布會。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在會上表示,在一系列開放舉措的帶動下,「十三五」時期中國服務業吸收外資年均增長4.4%,佔比從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助力中國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多措並舉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利用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服務業繼續成為外資增長主引擎。實際使用外資2377.9億元,同比增長51.5%,佔比達78.6%。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3.9%。

 宗長青指出,近年來,中國多措並舉擴大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主要開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壓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國版負面清單由2015年的93項減至2020年的33項,壓減了60項。其中服務業條目壓減了30項,例如壓減了交通運輸、增值電信、金融服務等領域的條目。

 二是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全國版鼓勵條目由2015年的349項增至2020年的480項,其中服務業條目增加了48項,例如新增了研發設計、信息服務、技術服務等領域的條目。

 三是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5年來在北京開展3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據悉,自實施試點以來,北京市服務業纍計吸收外資5686億元人民幣,佔北京市吸收外資總量的96.9%,佔全國服務業吸收外資的14.8%(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

 津滬瓊渝明確203項試點任務

 此外,外資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日前批覆同意將天津、上海、海南、重慶4省市納入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4省市試點方案對標國際先進貿易投資規則,借鑒前期試點工作經驗,結合本地定位,合計明確了203項試點任務,這將有利於形成「1+N」的試點格局,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