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披露事故車數據 業內提議向第三方開放後台

2021-04-23 11:08
來源:上海證券報

 特斯拉鄭州女車主上海車展維權事件有了新進展。4月22日晚,在多個部門發聲後,特斯拉的態度發生重大改變,不僅將事發前半小時的車輛原始數據提供給了女車主一方,還向媒體公布了發生事故前一分鐘的數據並作出文字說明。對此,汽車業內專家和法律專家給出了各自的看法。

 特斯拉4月22日傍晚透露,已在當天下午5時,發快遞將事發前半小時的車輛原始數據交付給女車主方面,同時發了郵件。特斯拉方面聲明,是鄭州鄭東新區市場監管局讓公司把數據自行給客戶的。「我們將毫無保留地配合監管部門開展深入調查,開誠布公接受社會監督。」

 此外,特斯拉還向媒體披露了車輛發生事故前一分鐘的數據,同時作出文字說明:在駕駛員最後一次踩下制動踏板時,數據顯示,車輛時速為118.5千米每小時。在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後的2.7秒內,最大制動主缸壓力僅為45.9bar,之後駕駛員加大踩下制動踏板的幅度,制動主缸壓力達到了92.7bar,緊接着前撞預警及自動緊急制動功能啟動(最大制動主缸壓力達到了140.7bar)並發揮了作用,減輕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後的1.8秒,系統紀錄了碰撞的發生。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後,車速持續降低,發生碰撞前,車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時。

 另外,關於事故發生前30分鐘車輛的狀況,特斯拉方面是這樣敘述的:在車輛發生事故前的30分鐘內,駕駛員正常駕駛車輛,有超過40次踩下制動踏板的紀錄,同時車輛有多次超過100千米每小時和多次刹停的情況發生。

 汽車測評师湯海濤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從文字說明看,特斯拉表達的主要意思之一是車主之前高速行駛,緊急刹車多次,最後沒刹住車。

 特斯拉方面還在當晚解釋稱,特斯拉的車輛數據是車輛網關讀取車內各部件信號並以加密形式存儲。存儲後的數據採用加密技術紀錄,無法直接讀取、修改、刪除相關數據。

 對於之後的檢測,特斯拉有關人士介紹,關於該車輛的鑒定檢測內容,主要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和刹車質量鑒定。鑒定材料為該車輛自身及事故認定書、相關視聽資料等。汽車制動系統的檢測會以實車勘測和車輛數據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國內有資質的鑒定機構均具備關於上述內容的鑒定檢測能力和許可。

 汽車行業分析师張翔分析稱,目前由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特斯拉智能汽車這麼複雜的軟件系統是很困難的,未來特斯拉需要將其後台數據向中立的第三方機構進一步開放、托管。

 對於張翔的說法,特斯拉有關人士並不認同。該人士對記者表示,特斯拉的車輛數據是從服務器里調出來的,是行駛中各種傳感器傳給車輛再通過網絡傳給服務器的,車里的黑匣子(EDR)數據是定格的,目前尚未調取。黑匣子數據和服務器數據是一致的,這就像鏡像照鏡子一樣的,無法更改。

 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監管機構基於社會公共利益考慮,有權要求特斯拉公布相關數據。在此基礎上,可以請第三方機構解讀數據,專業的事情由專業機構去做。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