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氏股份2020年營收增長2.45% 擬現金分紅12.75億元

2021-04-22 11: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1日晚間,溫氏股份(300498.SZ)發布2020年年報。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749.39億元,同比增長2.45%;實現歸母淨利潤74.26億元。同時,公司公布了年度分配預案,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2元(含稅),合計擬派發現金股利12.75億元。這已是公司2015年底整體上市以來的第9次分紅派息,公司分紅派息持續穩定。

 公告顯示,2020年全年,公司累計銷售肉雞10.51億隻(含毛雞、鮮品和熟食),銷售肉豬954.55萬頭(含毛豬和鮮品),銷售肉鴨(含毛鴨和鮮品)5692.80萬隻;同時,肉鴿、蛋雞、乳業、獸藥、農牧設備、食品加工及金融投資等業務發展勢頭良好,發展均衡。

 禽業轉型升級 效果顯著

 面對非洲豬瘟和新冠肺炎雙疫情,溫氏股份立足禽類養殖現狀與未來,鍛造禽業經營優勢。按照公司禽業的五五規劃目標,未來黃羽肉雞中50%以毛雞形態銷售,30%以鮮品形態銷售,20%以熟食形態銷售。

 據了解,自2018年起,公司禽類業務加速向下游屠宰方向發展,冰鮮和熟食加工類的銷量近幾年均保持良好的增長勢頭,轉型升級效果顯著。2020年,公司更加堅定推進轉型升級,實行「毛鮮聯動」機制,加快屠宰加工產能建設,加大鮮品和熟食業務拓展力度,加快屠宰型品種選育。

 2020年全年,公司鮮品銷量達到1.3億隻,同比增長38%;銷售熟食1375萬隻,同比增長31%。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來,禽類市場較好,公司養禽業務獲得較好盈利。根據公司披露的銷售情況簡報,2021年一季度,公司銷售肉雞(含毛雞、鮮品和熟食)收入達65.75億元,同比大增44.09%。此外,公司持續推進降本增效,養殖端生產成績也持續好轉。

 豬業夯實基礎 固本強基

 資料顯示,在2020年,公司大刀闊斧完成養豬業務的組織變革,唯賢是用,促進公司豬業管理精細化和內部良性競爭;推行精準激勵措施,制定「一場一策」、「一段一策」等激勵制度,鼓勵基層單位員工「多創多享」;有序推進屠宰加工業務發展,進行專業化運營。截至2020年底,公司有生豬屠宰產能約150萬頭,新增生豬屠宰開工產能300萬頭。

 圍繞防控非洲豬瘟疫情,公司從建立並優化生物安全防控體系、加大力度配套軟硬件設施、加強檢測頻率和檢測範圍等三方面夯實各項基礎工作,在應對非洲豬瘟疫情上已找到有效防控方法。公司母豬群體逐漸恢復,結構不斷優化,高效能繁母豬比例不斷提升。目前能繁母豬中高效能繁母豬比例超85%,未來還將進一步提升。

 據公司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紀錄表,公司目前有能繁母豬約110萬頭,後備母豬約50萬頭。到2021年底,公司能繁母豬數量預期目標將達約180萬頭,後備母豬約80萬頭。另外,2021年以來,公司自產豬苗及投苗量季度環比獲得持續增長,其中投苗量季度環比增長46%。這些均為公司實現今明兩年的出欄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持續創新 引領未來

 記者注意到,溫氏股份一直在模式、技術和信息化等方面持續探索創新。2020年,公司成立創新中心,加大行業技術新理念、新工藝、新流程、新裝備的創新研究;近期公司溫氏白羽番鴨1號獲得國家畜禽新品種審定,突破了「卡脖子」種質資源問題。截至目前,公司已有10個畜禽新品種(其中,豬2個,雞7個,鴨1個)。近期,公司還與華為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加速企業數碼化轉型,增強企業競爭力。

 溫氏股份表示,2021年,公司將緊緊圍繞「勇改革、嚴治企、強經營,打造企業新優勢」的年度工作主線,繼續築牢雞豬主業基礎,構建公司核心競爭優勢,推進公司從生產型企業向食品和服務型企業轉型升級,努力推進實現公司五五規劃發展目標。(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 溫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