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責成滬豫兩地依法處理 特斯拉車主維權事件

2021-04-22 11:34
來源:上海證券報

 近日,特斯拉車主上海車展維權一事持續發酵。針對這一事件,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日晚間發布消息稱,對上海車展上特斯拉車主維權事件高度重視,已責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依法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強調企業要切實履行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為消費者提供優質安全的產品和服務。

 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管局也於昨日正式回應,責令特斯拉汽車銷售服務(鄭州)有限公司無條件向車主張女士提供該車發生事故前半小時完整行車數據。

 4月19日,在第十九屆上海車展開幕當天,兩名身穿印有特斯拉標誌及「刹車失靈」字樣T恤的女士在特斯拉展區大聲呼喊「特斯拉刹車失靈」,其中一人甚至爬到車頂維權,由此引發廣泛關注。據了解,3月9日,當事人之一的張女士曾在特斯拉鄭州店門口進行維權。

 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日前回應稱,3月7日下午,該局曾接到鄭州市市場監管局分轉的張女士關於特斯拉汽車消費糾紛投訴件,投訴人反映購買的特斯拉汽車刹車失靈導致交通事故,與4S店多次交涉未果,要求市場監管局介入協調處理退車並合理賠償損失事宜。經初步審查後,該局於3月8日受理該投訴。之後,該局分別於3月9日、18日、24日對特斯拉(鄭州)和張女士進行了三次正式調解。

 在調解中,張女士認為,被投訴人特斯拉公司有義務並要求其提供事故發生前半小時完整的行車數據,被投訴人特斯拉公司同意將相關行車數據完整提供給投訴人,但提出三個前提條件:一是需簽訂協議約定數據用途;二是投訴人把車輛移到鈑噴中心車間;三是共同委託第三方檢測公司檢測刹車系統是否存在質量問題。對此,張女士則要求被投訴人先提供數據再討論鑒定事宜。

 據了解,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先後多次與雙方進行電話溝通調解事宜,雙方同意4月21日或22日再進行現場調解。截至目前,雙方就投訴事宜未達成一致意見。

 隨着特斯拉車主維權事件不斷發酵,其「蝴蝶效應」也傳到了車險行業。目前市場上對特斯拉汽車的承保出現分化,一些保險公司收緊了對特斯拉汽車的承保,不接受第三方渠道對特斯拉汽車的出單;也有部分保險公司明確表示,承保政策不變,依然接受各個渠道特斯拉車主的投保。

 針對上述事件,記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已明確批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八條規定,消費者有權利知悉其購買、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真實情況,生產經營者應當提供其掌握的真實數據。4月21日,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管局責令特斯拉汽車銷售服務(鄭州)有限公司無條件向車主張女士提供該車發生事故前半小時完整行車數據,並尋找解決方案,盡快化解雙方矛盾,達成和解。

 據了解,鄭州特斯拉體驗中心中原福塔店售後負責人表示,已收到鄭州市鄭東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通知,會全力配合調查,向市場監督管理局和第三方檢測機構提供車輛事故發生前半小時的完整行車數據。

 此前的4月20日晚間,特斯拉官方發布致歉聲明稱,特斯拉尊重並堅定服從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決定,尊重消費者,遵守法律法規,堅決堅定地積極配合政府各相關部門的所有調查。已成立專門處理小組,專事專辦,努力在合規合法的情況下,盡全力滿足車主訴求,爭取讓車主滿意。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