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計劃就喊口號 學者:民進黨的零碳排目標不切實際

2021-04-24 13:15
來源:中國台灣網

  據台灣官方通訊社報道,蔡英文22日宣示2050年台灣地區要跟上全球趨勢,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不過,有台灣學者表示,島內還未有具體減排方法,光短期減排目標能不能達成就有危機,民進黨當局不能只喊出零碳排,卻沒作為,讓人覺得敷衍。

 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徐光蓉表示,光看蔡英文宣示的短期內的「2025的計劃」目標,就讓人憂心,規劃再生能源目標達到20%,但去年底的數據還不到5%,除非太陽能以及離岸風電急起直追,否則目標達標率相當危險。且要達到零碳排,節電也很重要,目前看不出來島內有節電的誘因和機制,去年用電量就不減反增,還比前年多2%。民進黨當局喊出口號,卻沒有具體措施,是一個不實際的目標。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中舜表示,2050零碳排的目標是歐盟經過嚴密計算而來,反觀民進黨當局並沒有經過縝密的評估就跟着喊,按照台電的規劃,2050天然氣能源佔比為三到四成,天然氣也是石化燃料,排出的尾氣要經捕捉封存到地底,才是零排碳能源。問題是要封存在哪裏,將面臨跟核廢料沒地方存放同樣的問題,且一旦地震,就很可能從地底冒出來,不僅會有碳洩漏的風險,其酸性特質也可能危害海洋生物。

 台灣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淨零碳排等於2050要全面使用再生能源,是相當辛苦的目標,台灣目前仍有高耗能、高污染比率的鋼鐵石化業,如果要達成淨零碳排,不只能源方面要努力,產業也勢必要轉型。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