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 | 「金庸館」300展品 重溫經典武俠世界

2021-04-27 13:21
來源:香港商報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是用金庸武俠小說書名首字作的對聯,再加一個短篇「越女劍」,就是凝聚查良鏞博士(金庸)心血的十五套武俠小說。他以天馬行空的想象和生花的妙筆構造了一個奇異、廣博、生動的武俠世界,創造出一大批栩栩如生的武俠人物,例如:性格憨直的郭靖、嬌俏機靈的黃蓉、癡心情長的楊過、浪蕩不覊的令狐沖、風流多情的韋小寶等。

 查良鏞1955年起以筆名「金庸」在《新晚報》刊出《書劍恩仇錄》、於《香港商報》連載《射鵰英雄傳》等武俠小說,大受歡迎,讀者遍及全球,為電影、電視、電台廣播、舞台劇,以至潮流電玩和各類文創產品提供無窮無盡的素材,對香港以至世界華人過去數十年流行文化的發展有着巨大的貢獻。

 2018年10月30日,武俠小說泰斗金庸病逝於香港養和醫院,享年94歲。

 全港首個以武俠小說作家為主題的永久展覽館「金庸館」於2017年3月1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開設。「金庸館」透過逾300組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珍貴的手稿、文獻、照片等,介紹查良鏞博士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觀眾可以透過展場內的互動展品,回顧經典金庸電影、電視劇和主題曲選段,重溫金庸筆下的快意江湖。(攝影 馮瀚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