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質量城市更新 廣州發布首個產城融合職住平衡指標體系

2021-04-27 16: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城市更新作為廣州高質量發展的「雙引擎」之一,既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載體,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為推進高質量城市更新,實現產城融合職住平衡,打造宜居宜業的國際化大都市,廣州發布首個產城融合職住平衡指標體系。指標體系涵蓋市域、行政區、商圈就業中心30分鐘通勤圈三個層級,每層級5項,共計15項指標。特別是微觀層面的交通需供指數、軌道可達指數、公服配套指數、職住平衡指數、低成本住房指數5項市民可切身感知的規劃管控指標,落實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體現服務均等化,全面考慮不同階層、不同年齡市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嚮往。尤其是更加關注低收入人群、青少年和老年人等,營造有溫度的和諧共享美好家園。
 
    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依託本輪城市更新深化工作,圍繞產城融合職住平衡開展深入研究,通過數據監測、評價反饋、案例分析、成效預測,建立宏觀監測、中觀管理、微觀管控的多維度職住平衡指標體系,多舉措促進實現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的發展目標,為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提供規劃引領和資源保障,助力營造包容開放共享的高品質城市環境。
 
    職住平衡作為現代城市規劃的一種價值理念,雖有普遍共識,但暫無公認的統一評價標準。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以城市更新為契機,從軌道交通覆蓋、用地布局優化、公服均等化、低成本住房保障多維度出發,構建產城融合職住平衡指標體系,一方面為進一步優化完善城市更新政策和行政管理方式、科學編制各層級規劃提供依據,另一方面明確開發企業責任和目標,為推進更新項目實施和成效評判提供標準。
 

番禺區蔡邊一村效果圖

    構建新格局,享受5040職住平衡新生活
 
    面向存量時代的城市發展新需求,以打造50%以上適齡就業人口30分鐘通勤,40%以上居民享受低成本住房的城市新格局為基準點,促進廣州在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按照廣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3年推進83條、5年推進183條(含3年83條)城中村改造,以及開展環市東商圈片區、聚龍灣片區等舊城品質提升,通過連片規劃、完善配套,產城融合、提質增效,職住平衡、包容共享,傳承文脈、協同互進等措施,着力解決經濟發展動能不足、公共服務設施供給不足、低成本住房保障不足、城市活力不足、保護發展脫節等深層次矛盾,探索城市高質量發展、人民高品質生活的特色化城市更新路徑,在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全流程中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根據多維度職住平衡指標體系,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對城市更新改造成效進行了科學合理預測,計劃到2030年,廣州全市軌道覆蓋率提升至55%,產居比提高至25%。交通需供指數達到0.88,軌道可達指數達到0.73,公服配套指數達到4.65,職住平衡指數達到0.41,低成本住房指數達到0.40。50%以上的適齡就業人口可保障30分鐘通勤,在城市更新中40%以上的居民可享受低成本住房。(記者 余文蓮)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