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爆發衝突澳或將軍事介入?專家:別做夢了!

2021-04-28 14:57
來源:央視軍事

 近日,澳大利亞有媒體刊發題為《隨着緊張局勢升級,堪培拉為台海衝突做準備》的報道,稱澳大利亞政府內部已經「急劇升級」其準備工作,以應對可能在台海地區出現的軍事行動。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針對美國和中國可能在台灣問題上爆發衝突的最壞情況,澳政府可能會出動軍事力量配合美國行動,目前正在討論要在多大範圍和程度上投入協助。

 澳方的一名政府官員向澳媒透露,澳大利亞投入的軍事力量取決於政府想要做出的軍事影響。另一名澳大利亞前國防部官員則稱,一旦衝突發生,澳軍方的選項包括調派防空驅逐艦,與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一起行動,並出動「柯林斯」級潛艇。

 此外,還可能出動海上偵察機、空中加油機、「楔尾」預警機和「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等為美軍提供「空中掩護」,並配合美軍在關島、菲律賓甚至日本基地的行動。

 專家:澳就是美國的「跟班」 不要做夢了!

 澳大利亞為什麼如此積極地插手台灣問題?目前澳大利亞的軍事實力真能支撐起它的「野心」嗎?

 軍事專家金一南分析指出,澳大利亞領土四面環海,跟任何國家都不接壤,它在國土安全方面的壓力很小。但奇怪的是,澳大利亞竟然參與了19世紀以來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像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它都參與了。儘管澳大利亞的軍事力量沒有那麼強大,威脅沒有那麼大,但它特別愛管事。它就像狼狽為奸的狽一樣,經常趴在狼的身上,狼咬誰,它就跟着咬誰;狼吃誰的肉,它也上去吃誰的肉。澳大利亞喜歡扮演這樣的角色。

 他說:「說白了,澳大利亞就是美國的一個『聽差』、一個『跟班』,它有多大的力量能對中國完成統一形成威脅?中國完成統一大業難道還要看澳大利亞的臉色?不要做夢了,它沒有那麼強,沒有那麼厲害,沒有那麼懸乎,我們根本不必在意它介不介入台灣問題。它如果執意要介入的話,只能對澳大利亞本身帶來更大的損害,只能是這樣的結果。」

 外交部: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是中澳關係的應有之義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防長近期在接受採訪時對台灣問題發表不當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汪文斌強調,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澳關係的應有之義。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希望澳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原題:如果台海爆發衝突,澳或將軍事介入?金一南:別做夢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