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是否有就恢復「小三通」溝通?國台辦回應

2021-04-28 10: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8日就涉台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兩岸「小三通」已停擺一年多,日前台陸委會稱,「小三通」的開放,除考量兩岸互動情形,也需顧及當地民眾反應與需要。我們也注意到金門縣長等人也多次呼籲開放「小三通」,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兩岸是否有就恢復「小三通」進行溝通?

 馬曉光表示,眾所周知,「小三通」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中斷的。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傾聽金門鄉親的呼籲,如果真有誠意和善意的話,就應該在恢復「小三通」上拿出實際措施。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如果真有誠意和善意的話,就應該在恢復「小三通」上拿出實際措施。

 日前台當局稱「正在研議評估」開放「小三通」問題,冀疫情無虞後就逐步推動雙邊正常往來。對此,金門縣環保局前局長、中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傅豫東認為,台灣應客觀看待大陸防疫,「小三通」何時開放、要開放至哪裏,台執政黨應該給個方案。

 香港中評社近日發文指出,「小三通」能否重啟,關鍵在於台灣執政者的政治評估,可以說是一念之間的事。如果「小三通」都不能恢復,恐怕更難指望台灣執政者在其他改善兩岸關係議題上有更大的作為。如何處理「小三通」問題,可以說是觀察台灣執政者改善兩岸關係誠意的試金石和風向標。

 有台媒記者提問,想請問未來兩岸疫苗互認的問題。現在兩岸民眾都在接種疫苗,大陸方面是否會承認台灣民眾在台接種的疫苗?您認為這是否需要兩岸溝通合作?

 馬曉光表示,我們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着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這是一個科學的事情,需要經過科學評估。

 有台灣記者問,近期島內有一份民調顯示,對於「兩岸如果要解決長久累積的政治爭議,最終難免會發生軍事戰爭」的說法,有近四成台灣民眾同意,有54%不同意。對此,請問國台辦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說,我們不對台灣的具體民調作評論。因為台灣各種各樣的民調設計上各不相同,結果也不盡一致。

 馬曉光表示,我要強調指出兩點。首先,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正是基於上述法理與現實,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共同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從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共同政治基礎。至於雙方存在的固有政治分歧,「九二共識」運用政治智慧做了擱置爭議的處理,未來雙方完全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第二,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的謀「獨」挑釁。「台獨」分裂國家主權和領土,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台獨」與反「台獨」的較量,已不是所謂兩岸傳統的「政治紛爭」。相信廣大台灣民眾能夠辨明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認清「台獨」的危害和危險性。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容忍「台獨」,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悲劇重演,如果「台獨」勢力以為挾洋自重就可以鋌而走險,必將遭受沉重打擊,把台灣推入深淵。

 有記者提問,日前解放軍海軍有三型主力艦艇在海南入列服役,台安全部門稱解放軍在南海的布局已造成周邊地區的緊張關係。台灣正在進行的「漢光演習」也把這些艦艇納入演習想定中。請問有何回應?

 馬曉光指出,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交接入列事宜,請向國防部詢問。關於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對抗。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能力不容置疑。

 有記者問,台所謂「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公然為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辯解,將福島核污染水與核電廠正常運行產生的廢水混為一談,還聲稱台灣核電廠也在排放廢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中遭污染的廢水同核電廠正常運行排放的冷卻水有本質區別。前者是堆芯熔毀後,直接接觸核燃料且任意反應,從而產生的廢水,與後者有天壤之別。

 民進黨當局有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指鹿為馬,替日本福島核事故污染廢水處置做法辯護,肆意愚弄台灣民眾,拿台灣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當兒戲,令人質疑這樣的人究竟是誰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

 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針對有美國議員近日提出所謂「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質疑聯大2758號決議,並且鼓吹所謂「台灣國際參與」,馬曉光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從政治、法律、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堅決反對島內任何形式「修憲謀獨」分裂行徑

 針對日前,民進黨所謂「憲政」小組共同召集人在「台獨」團體活動上聲稱,台灣所謂新「憲法」的基本主張是「正名」為「台灣共和國」,馬曉光指出,一小撮「台獨」分子為一己之私,罔顧台灣民眾利益福祉,不斷進行「台獨」冒險挑釁,只會加劇兩岸關係動盪,把台灣推向危險境地,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民進黨一面宣稱不會走極端,一面又放任這樣的人一再散布「極獨」謬論,究竟意欲何為?我們堅決反對島內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分裂行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勿謂言之不預。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