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13億沽銅鑼灣巨舖 8年來街舖最大刁

2021-04-29 01:28
來源:香港商報

 由新世界發展(017)持有的銅鑼灣翡翠明珠廣場巨舖,市傳以逾13億元易手。昨日(28日)買家身份進一步曝光,新買家疑為中資地產商陳長偉旗下恒力隆投資控股。因涉額達13億元,該宗交易料為本港過去8年來成交額最大的街舖成交個案。

 舖租回報率3.9厘

 據悉,最新易手的巨舖位於百德新街22至36號翡翠明珠廣場地下1、2號舖及地庫,面積約22600平方呎,目前由一間珠寶金行及超市惠康承租,市傳月租合共高達430萬元。若以13億元成交價計算,呎價約5.75萬元,回報約3.9厘。

 美聯工商舖(459)行政總裁黃漢成接受訪問時評論指,高至接近4厘的回報率「係做出來嘅」。他認為,目前市道下,銅鑼灣街舖租金回報率普遍在3厘以下。至於該宗交易的動機,他認為是新世界發展想要剝離一些沒有協同效應的資產。如果這個假設成立,那麼不排除今後新世界會再出售一些比較難整合的、持有比例較低的項目業權。至於此舖的交易形式,他估計是賣家和買家相約見面,然後兩者經過協商最終拍板。

 傳中資恒力隆接貨

 至於買家陳長偉,其背景非常神秘,但他最近10年來一直活躍於香港投資界。新聞資料顯示,恒力隆陳長偉掃入的香港物業大多涉資巨大。

 2018年6月,陳氏被傳以150億向太古(1972)買入太古城中心第三及第四期寫字樓,但其後傳出現融資問題,同年11月將其所持49%權益轉讓予基匯資本。

 2016年,以2.04億元購入領展大圍美松苑商舖及停車場。

 2015年,購入太地東半山豪盤傲璇頂層戶,面積5444平方呎,作價5.096億元,創當時分層單位呎價紀錄。

 公開資料顯示,陳長偉畢業於福建華僑大學土木工程系,今年約57歲。根據恒力隆投資控股的網頁,該公司在上海和福州涉足五個商業項目,大多位於城市中心區域。其中,上海恒力匯,總建築面積約5912.73平方米(約合63644平方呎),位於上海市徐匯區宛平南路99弄。公司在福州的項目包括恒力博納廣場、恒力創富中心、恒力金融中心、恒力城等。

 2020年3月25日,萬達酒店發展有限公司披露一則關於出售附屬公司53%權益的進一步澄清公告,人們於其中發現了有關陳長偉的更多信息。萬達酒店2019年12月13日披露稱,公司有條件同意出售及買方有條件同意收購Amazing Wise Limited(目標公司)約53%股權,總代價為200萬港元。同時,陳長偉(即買方所有已發行股本的實益擁有人)為買方於買賣協議項下責任擔保人。目標公司為萬達酒店附屬公司,而其間接持有恒力城100%權益。同時,目標公司由萬達酒店擁有53%及由買方擁有47%,而買方則由陳長偉全資擁有。萬達酒店表示,上述錄得實際收益大約為1.37億港元,而不是3.06億港元。

 大刁多現經濟下行周期

 歷來,香港甚少錄得成交價逾10億元的街舖成交個案,此類交易大多出現在經濟下行周期。2012年,當時銅鑼灣波斯富街108至120號地下B舖、1及2樓全層,即客家菜酒家泉章居舊舖,面積約2.1萬平方呎,獲內地客劉軍以11.42億元購入。2017年2月份,該舖位以6.78億元易手,持貨五年勁蝕4.64億元。(記者 鄭珊珊)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