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曲協:堅決抵制封建行幫陋習、惡俗粗劣表演

2021-04-29 15: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曲藝雜誌融媒」29日消息,近期,少數民間相聲表演團體在公共場合暴露出的不當行為、不良風氣引起廣大網民、社會公眾的關注、質疑和反對,損害了相聲界的良好社會形象。為了深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淨化相聲界行業風氣,中國曲藝家協會發出如下倡議:

 堅決抵制封建行幫陋習。「三年學徒,兩年效力」「以師命家法為大」「清理門戶」等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江湖陳規陋習已經被時代、社會和人民所摒棄,推崇封建禮法、渲染人身依附的舊式班主制或師徒關係絕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尊師重道,而是開歷史的倒車。長此以往必將導致學徒制異化為封建家長制,勢必影響新時代相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我們應當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培育行業新風正氣,構建尊師重教、亦師亦友、平等互助、共促發展的現代師徒關係。

 堅決抵制惡俗粗劣表演。相聲是一門雅俗共賞、深受人民喜愛的大眾藝術,讓人們在含着眼淚的笑聲中得到教育和啟迪,決不能用低俗庸俗媚俗的內容和方式取悅觀眾、迎合市場。「倫理哏」、髒臭葷口、諂媚取鬧、惡意調侃等做法跌破道德底線,敗壞社會風氣,喪失了相聲藝術的基本操守。我們應當牢記人民是衣食父母,對舞台心存敬畏,對藝術懷抱忠誠,嚴肅認真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弘揚正能量,倡導新風尚,引人向上向善向美。

 堅決抵制歪曲事實惡意炒作。健康的行業風氣和有序的市場秩序是相聲藝術繁榮發展的重要保證。散布不實言論詆毀他人、譁眾取寵、賺取流量、違背公平競爭、擠壓打擊同行、打法律「擦邊球」等行為,誤導大眾認知和社會輿論,嚴重損害行業未來發展,與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背道而馳。我們應當堅守從藝初心,自覺反對和抵制江湖習氣、行幫陳規、同行相輕的不良傾向和現象,鼓勵不同樣式、流派、風格的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建設和諧融洽、精誠團結、奮發有為的良好曲藝生態。

 我們真誠呼籲廣大相聲藝術工作者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努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自覺承擔培根鑄魂的神聖職責,爭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曲藝工作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