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黨代會「雲採訪」之三:共話社會民生建設

2021-04-29 23: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於昨晚舉行了第三場「雲採訪」。本次雲採訪以「社會民生建設」為主題,邀請了參加黨代會的多名代表以直播的方式,在線上答記者問,包括深圳市交通運輸局交通公用設施建設中心道路建設一部副部長許巖、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行政二黨支部書記、醫務部部長易黎、深圳中學競賽指導中心副主任、初中競賽體系主任、高級教師鐘茜、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市場稽查局基層幹部方燦宇、寶安區水務技術監管中心質量安全監督一部部長李文哲。

 抗擊新冠疫情深圳起模範作用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深圳發揮出極大的先鋒作用,無論是及時報告了廣東首例新冠病例,沒有發生醫護人員感染,還是在疫情信息公開方面,都走在全國前列,深圳在抗疫方面取成績有目共睹。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行政二黨支部書記、醫務部部長易黎去年作為深圳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長,帶領16位隊員在荊州抗疫,展現了深圳醫護人員的高超專業水平。他表示,去年的抗疫援鄂是一段非常難忘的崢嶸歲月。「我在報告裏面記憶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記得去年元月份新冠肆虐神州大地,二月初在市委市政府和深圳市衛健委的號令下,我們醫院整件制派了17人的小分隊支援湖北荊州,我作為隊長當時在市政府從市領導手來接過那面紅色的戰旗。」他總結道,「之所以前線可以一條心抗疫,我自己切身的感受就是黨建,通過黨建帶來的凝聚力,團隊一條心,用最短的時間實現了清零。」

 易黎亦感謝深圳的熱心市民給予了團隊巨大的幫助,他表示,「還有很多深圳的熱心市民,給了我們巨大的幫助,同舟共濟的精神鼓舞著我們奮勇向前。」易黎還指出,儘管目前國內的疫情比較平穩,但國外疫情還非常的嚴峻,市民應積極註射疫苗以構建強大屏障。「希望市民可以積極註射疫苗,形成免疫的強大的屏障,同時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少聚集,這些措施對於抗擊新冠疫情都十分有效。」

 五大舉措助力灣區互聯互通

 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的報告重點談到了民生領域的發展變化,有一個最直觀的數據,深圳用於教育、醫療、各類民生的財政支出一直占財政支出的六成以上,各項民生事業取得長足的進步。其中交通出行更加的方便快捷是市民們最大都感受之一。深圳市交通運輸局交通公用設施建設中心道路建設一部副部長許巖表示,近年來深圳一直都在民生上下重工夫,交通出行都便利性有了很明顯都進步。「道路也更加的平順,路上的交通設施更加美觀大氣了,與現代化的都市更相適應了。比如說阪巖通道通車之後,上步華富地區與坂田之間的交通更加便捷了,也緩解了梅林關和清平高速的交通壓力,市中心到坂田地區的通行只要12分鐘就可以達到了。」她指出。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重要支撐,根據規劃到2025年深圳將通過智慧灣區軌道交通、高快速通道、水上交通、通用航空四張網,全面構建一體化灣區交通互聯互通網絡,努力實現交通出行內灣半小時,灣區一小時。對此,許巖表示未來將從五個方面從軌道、路、空、港和香港合作,共建一個協同暢達的大灣區綜合立體交通網。一是加快推進多層級的區域鐵路,加快穗莞深城際南延,深惠城際、深大城際還有大鵬支線軌道規劃建設工作,推動深圳軌道交通適度向周邊城市合理的延伸。

 二是構建一個支撐創新要素集聚的路網體系,加快目前的深中通道建設,規劃預留零丁洋公路通道、深圳外環高速西延,構建一個功能清晰、結構合理的多元跨江通道體系。

 三是加快機荷、惠鹽改擴建,深汕第二高速建設,加強深圳對粵東地區的輻射。

 四是從航空方面,要創新推動大灣區低空飛行網絡的建設,打造立足深圳、輻射大灣區的多元化低空飛行服務網絡,推動通用航空分類管理改革工作實施,在海上,形成一個海上大灣區多元的服務能級,構建一個郵輪母港、客運碼頭等多層級的水上客運網絡,豐富大灣區東部海上航線,創新粵港澳遊艇自由行的政策。

 五是加強與香港的互聯互通,加快推進深港跨界設施功能優化,推進皇崗口岸貨檢區改造的工程,形成更加完善的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深港跨界貨運組織體系。(記者蔡易成 攝影:深圳特區報記者任憲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