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積極參與管治 推動社會變革

2021-04-30 02:27
來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主席 李慧琼

 民建聯剛選出新領導層,時間適逢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開啟了香港的一個新時代。新一屆領導層要帶領民建聯迎接這個新時代,責任重大。

 無可否認,新時代香港的政治格局、政黨發展環境將會出現重大變化。民建聯相信,這個變化有利社會穩定,有利「一國兩制」的健康發展;這個變化也會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任何有心服務市民、建設香港、貢獻國家的政黨和從政者,都會有更大、更有意義的政治空間。

 民建聯未來工作重點

 與此同時,民建聯也必須與時並進,這樣才能在新時代中發揮我們應有的角色。我們認為,在新時代民建聯必須一以貫之,堅守四個定位,就是要做堅定的愛國者,做「一國兩制」的捍衛者,做服務市民的實幹者,做社會變革的積極推動者。

 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有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隨着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政治局面逐步回穩,香港是時候要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的深層次問題。推動社會變革是民建聯的首要工作。明年是民建聯建黨30周年,我們會更新民建聯的宣言,確立清晰的社會政策論述和主張,推動政府更積極有為,有效解決各種深層次問題,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確保不同階層市民分享發展的成果。作為一個政黨,民建聯必須清晰向社會展示我們對香港未來的願景,並致力團結社會,為這個願景一起努力。

 第二個方面,我們會明確將「參與選舉」和「參與管治」定為民建聯的兩個發展目標。在全力參與選舉的同時,我們不能只着眼選舉,只是將自己當作一部選舉機器,民建聯也必須有參與管治的清醒意識,這是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要求。

 在參與選舉方面,民建聯必須建立更全面的社會基礎。過去民建聯已經有一個完善的地區網絡,它是我們服務市民和參政議政的基礎。我們不會放鬆地區工作,但同時必須與社會不同行業界別建立更廣泛和穩固的聯繫,致力成為社會不同行業界別的夥伴,令民建聯能夠更全面和均衡地反映社會不同利益。

 在參與管治方面,民建聯必須建立更全面的政策主張和論述,更具宏觀視野和管治思維。我們提出的政策不能短視,必須着眼香港長遠發展的大局;也不能流於空泛,必須有扎實的調查研究,以及實際可操作性,能夠真正推動變革,興利除弊,促進社會的公平和繁榮。

 為此,我們會將黨內原來的政策委員會提升為政策倡議委員會,作為政策決策核心。政策倡議委員會爭取同政府各部門及社會各界協作,更有效地推動民建聯的政策倡議。為協助政策倡議委員會的工作,我們會設立政策顧問團,邀請黨內外資深人士參與。

 同時,民建聯會夥拍民間智庫,在做好政策研究的同時,吸納民間智慧,持續推動政策倡議,爭取政府採納落實。我們也加強民調工作,鞏固政策的科學基礎。另外,我們會完善議會工作的責任分工,部分議員將負責政策倡議工作,部分則負責地區工作,鞏固社區聯繫。

 第三個方面,民建聯會進一步完善黨內組織架構。首先,我們會做好黨內分工,以便進一步加強建設,同時提高議政質素。其次,我們會建立「政管人才儲備庫」,為政管人才提供培訓和多元參政渠道,讓民建聯的會員能夠發揮各自所長。最後,我們會加強青年民建聯的發展,為年輕人參與愛國者治港、服務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

 在新時代、新的選舉制度下,民建聯絕對是可以有所作為的。我們會以參與選舉和參與管治為目標,為愛國者治港匯聚和輸送人才,提供政策智慧,推動實踐一套真正可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民主政治。民建聯相信,「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愛國者治港需要如此,民建聯的發展也需要如此。我們求才若渴,誠意邀請社會各界不同行業的精英賢能之士加入民建聯,共同為「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發展,發揮所長,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