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博鰲論壇強調共同發展

2021-04-29 03:07
來源:香港商報

 成立於2001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今年迎來其二十周年。經過去年因疫情的停辦,今年的博鰲論壇於本月18日至21日舉行,一連四日。本次經濟論壇最突破性地成為今年全球首個以線下實體會議為主、並輔以線上會議模式的大型國際會議。不但表現了中國對疫情防控的信心,作為全球134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亦體現了其日益增長的國際影響力,逐步由參與者角色轉化為引導者。

 今次論壇主題定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筆者認為,共同發展、合作共贏、多邊主義,是本次論壇釋出的主要信號。

 「亞洲一體化」重要發展方向

 在亞洲方面,博鰲論壇揭示了亞洲未來的一體化發展方向。近日,全球範圍內疫情加速變局,疫苗接種比例不均及變種病毒的發現讓疫情有反覆的危機。相對而言,亞洲各國的經濟基本面總體良好。

 隨着去年底RCEP的達成,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及東盟十國等15個國家,且中日政府皆已完成國內的核准程序,在經貿上的合作將會進一步深化;而在西亞方面,早前外長王毅訪問中東六國之後,亦確認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共同發展的戰略目標。

 可見中央政府將「亞洲一體化」視為重要的發展方向,且不限於經貿合作,更會延伸至打擊疫情、減少爭端、合作共贏方面,並會提出實際行動建議推動其進程。

 而在全球經貿方面,中美經貿關係無疑是最重要的一組關係。論壇其中一場分組會議為中美企業家閉門對話,參與者包括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及美國前財長保爾森等。雖然會議內容並未對外公開,但與會者指出中美經貿關係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普遍認同中美貿易的成果和潛力,認為處理中美經貿關係應避免政治化。

 筆者認為,在抗疫、氣候問題、恢復全球經濟等各方面,任何單打獨鬥的力量都不足以逆轉頹勢,需要全球多邊合作共同推動。國家之間的對抗,尤其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大國博弈,無論是對身處局內的國家,抑或是全球與之關係錯綜複雜的各國,都百害而無一益。

 中美逐漸恢復交流

 就以在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任內開展的中美貿易戰為例,在拜登上台之後,其貿易代表戴琪稍早前就表示,美國短期內還不準備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然而,高徵關稅並未為美國帶來實質好處,更遑論逆轉貿易逆差。從最新公布的中國3月出口數字就可以看出,3月份中國對美國出口年比增長53.3%,貿易順差高達214億美元。

 根據美國全國商會在2月份公布的一份《理解中美脫鈎》報告,美企若減少對中國50%的直接投資,美國的GDP將一次損失最多5000億美元,佔其GDP的2%;另一項聯合研究亦顯示,中美雙方若互徵25%關稅,在2025年前,美國GDP將每年減少1900億美元。而除了在經濟量體上造成衝擊之外,在半導體、航空等行業,更會影響到數十萬個美國國內的工作崗位。

 其實,雖然中美在阿拉斯加的會面在外界看來並不算愉快,但中美國情差異是固有事實,雙方有分歧十分正常,而逐步開始恢復正常交流,已是比特朗普時期的僵局有所進步。中美之間的競爭並非必然要以「零和遊戲」的心態針鋒相對,反而可以在科技研究、經貿發展、環境保護方面良性競合,從而造福全世界。在未來,希望全球兩大經濟體能夠在多邊主義的基礎之上加強溝通,並尋求合作的機會。(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