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6.4%

2021-04-30 08: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的首次預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6.4%。

 路透社稱,與全球其他經濟體相比,美國經濟的復蘇速度較快。但即便如此,美國經濟要從2020年2月開始的疫情流行導致的衰退中完全復蘇,至少還需要幾年時間。

 數據顯示,在新冠疫苗廣泛接種和聯邦政府擴大財政支出等多重因素刺激下,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增加支出與投資,帮助美國經濟加速復蘇。當季,占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增長10.7%,非住宅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9%。

 此外,由於推出多項針對新冠疫情的聯邦支出計劃,聯邦政府支出大幅攀升13.9%。

 分析人士認為,第一季度經濟數據表明,在國內消費和企業投資大幅增長背景下,美國經濟已開始正常運轉。由於全球範圍內疫情形勢仍較為嚴峻,美國貿易水平將繼續受到外部環境拖累。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早期提供近3萬億美元的救助資金,導致去年第三季度GDP出現創紀錄的增長;去年12月,美國政府又出台近9000億美元的經濟紓困法案,為美國經濟和家庭注入資金,帮助經濟復蘇;與此同時,自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來,新冠疫苗接種速度有所加快,帮助民眾重建外出消費的信心,提振經濟增長;拜登政府3月份又提出1.9萬億美元的救助計劃,向符合條件的家庭一次性發放1400美元支票,並將300美元的失業補貼延長至9月初。

 拜登本月28日宣布一項總額高達1.8萬億美元的支出和稅收抵免計劃。這項被稱為「美國家庭計劃」的提案計劃在未來10年內向美國兒童、學生和家庭投資1萬億美元,並為中低收入美國家庭提供約8000億美元稅收抵免。

 為給上述計劃提供部分資金,拜登提議在未來15年內向最富有的美國人徵收更高的稅收,將最高所得稅稅率從目前的37%提高至39.6%,並對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美國家庭的資本利得和股息最高稅率從20%提高至39.6%。

 有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將在2023年底完全從衰退中復蘇。他們預計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將超過7%,這將是198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商務部通常會根據不斷完善的信息對季度經濟數據進行三次估算。今年第一季度經濟數據修正值將於5月27日公布。(圖:新華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