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內地監管網企短期痛苦長期受益

2021-04-30 12: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4個金融監管部門,包括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聯合約談騰訊及字節跳動等13間網絡平台企業,摩根士丹利認為,內地加強監管大型科網企業,短期會帶來痛苦,但長期會受益。

 大摩的分析師指,內地政府近年針對不同範疇加強監管,包括2013至2015年的反貪腐、2016至2017年加強管控大型企業集團、2018年嚴格限制網上遊戲及課餘補習等行業,雖然令到市場出現波動,但就令到經濟發展,走上更加可持續的道路。而今次相信都無分別,監管大型網企,長遠有助推動創新及市場競爭。

    分析相信今次除了可以限制壟斷行為外,亦都可以配合內地制止企業及住戶債務急增的大方向,不過就令到投資者面對更大波動,以及令到內地市場表現落後全球股市。

 大摩指,雖然監管行動影響到市場情緒,一定程度遏抑市場活動增長,但回頭看,監管行動有效堵塞主要漏洞、減低系統風險、令到債務循環降溫,長期來說,可令生產力長遠持續發展,而並非受到削弱。

 大摩分析中國的生產力增長率,指增長率受金融海嘯影響大幅下跌後,由2013年起,一直維持每年2.1%的穩定增長。而過去每次收緊監管的行動,一般維持兩年,但今次時間可能較短,影響亦都會較輕微,原因是目前全球需求復蘇,經濟活動及商業信心強勁,而在當局出手後,政策不明朗亦都降低。相信今次的政策收緊,不會令到經濟增長趨勢脫軌。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