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外傭強制檢測不涉及任何歧視

2021-05-02 10:32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所有在去年7月1日或之後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6000多名新聘公務員,以及絕大部分在去年7月1日前已入職的現職公務員(共約17萬名)均已簽妥和交回聲明。特區政府計劃在5月落實並公布將簽署聲明的要求延伸到按非公務員條款聘任的政府僱員的具體安排。

    張建宗指,公務員應該謹記,根據《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他們的一貫責任。這也是不容爭議的政治倫理。全體公務員都要知行合一,強化自己的責任意識,勇於擔當履責,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和任務。

    張建宗還提及,政府正積極籌備在本年成立公務員學院,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此外,加強公務員對國家事務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是未來的培訓重點。培訓處現時與九所內地院校,包括國家行政學院、外交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暨南大學和中山大學合辦研習課程,主要對象為中高級及首長級公務員,另會安排中高級公務員參加內地專題考察團及交流計劃。政府還會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不斷豐富大灣區內地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

    張建宗還強調,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始終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種。政府正採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節各項社交距離措施。針對近日出現外傭在社區感染變種病毒的不明源頭個案,政府已採取相應措施,要求全港約37萬外傭在5月9日前進行強制檢測,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及滿14日的外傭可以豁免。這措施旨在保護外傭自身、其僱主家庭﹙包括長者及兒童等﹚及家人朋友,通過檢測盡早找出變種病毒的源頭,以便有效切斷傳播鏈。強制檢測安排亦同樣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並不涉及任何種族或身份歧視。就日後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正研究相關細節。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