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外傭排隊6小時做檢測 有外傭對接種疫苗有顧慮

2021-05-02 2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2日)是外傭姐姐們的休息日,也是檢測的高峰期,排隊排的人比昨天更多,像美孚這些外傭很集中的住宅區,打晒蛇餅,人龍繞着西鐵一大圈,再到了公園的半山上。

 美孚是大型的住宅區,不少人家裏都請有外傭,不知道為什麼只有一架檢測車,其實就看看每個周日人山人海的姐姐們,就知道人數有多少。

 不少姐姐都起了個大早去排隊,很多人都排了幾個小時,有姐姐坦言,難得休息一天,想早點做完檢測,可以去見見同鄉,結果一排排了6個多小時,連中午飯也沒得吃。

 下午開始原本聚會的天橋底,姐姐們的人數並沒有減少,依然是人山人海,好像坐得稍微分開一點點,但依然見到很多群組是多於4個人的,但她們對鏡頭都很敏感,弄得小記也不敢多拍。當時現場沒有看到有任何政府人員巡視。

 有姐姐很委屈地說,自己在香港待了這麼多年,生活環境跟其他香港人一樣,為什麼會覺得她們的感染風險特別高?如果需要特別檢測的話,僱主家庭也要強檢。她説,她們也很害怕受感染,平時大家聚會的時候也會特別小心。

 至於會不會打疫苗,有好幾個姐姐都說不會打,因為沒有信心,覺得疫苗還不成熟,害怕有副作用,萬一有什麼事情家裏人又不在身邊。但也有同伴說,如果是政府強制要打,為了繼續留港工作,也只能配合。

 姐姐們對安排可能有怨言也有顧慮,身在異鄉比較敏感也是情有可原的,這時候僱主的支持就很重要了,多和姐姐溝通交流,幫她們做好相關的安排,甚至以身作則,以釋疑慮。

 有僱主説, 姐姐用了今天休息的時間去排隊做檢測,會給他們補假或者補薪酬,讓她們心裏不會那麼不舒服,也算是出一分力,對抗疫工作的一種支持。

 也有僱主上個月就已經帶着姐姐一齊打疫苗,她説,姐姐見到僱主一家和她一起打針,就不會那麼害怕。由於提前做好防疫措施,今天姐姐也不用出來擠,排隊做檢測。(記者 木子)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