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應為內地創業港青提供更全面支援

2021-05-03 02: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近日在廣州、汕頭及潮州調研,並與港澳青年交流座談。韓正要求廣東省有關方面進一步完善政策,幫助解決港澳青年的住房、子女教育、醫療等實際困難。韓正與青年人交流時,說了一番鼓勵說話。他說:「香港是你們的家,廣州是你們的家,大灣區是你們的家,祖國是你們的家。」他希望「(大灣區)能夠使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中,它是一個大平台,人在年輕時候是最有夢想的,而且是最有激情的,有一種非常美好的嚮往,這種嚮往就會激起人們的激情,這種激情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大灣區就是這樣一個平台,希望有更多這樣的青年,通過大灣區這樣的平台,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實現自己的價值,也為國家作出貢獻,也為香港,也為『一國兩制』,為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中央助港青內地創業

 韓正副總理這番說話,令筆者感覺到中央十分關心及支持香港青年人回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創業,而且不單是對工作上的關懷,同樣關心他們是否適應內地的生活環境。筆者認為,韓正副總理鼓勵香港青年人要追尋及實現夢想,並服務國家,這是對香港青年人很高的期許。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點策略,是日後經濟發展引擎之一,也是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年輕人應該要把握機會,早着先機,借龐大市場及潛力,去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

 中央支持香港青年創業,特區政府就更有責任支援香港青年人到內地發展。為鼓勵和支持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發展事業,行政長官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大專院校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當中約700個專為創科職位而設。參與計劃的企業須在香港按照香港法例、以不低於18000港元月薪聘請目標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政府會按企業聘用的每名畢業生,發給企業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有關計劃是特區政府推動青年人到內地工作的起步點,據稱目前反應相當不俗。筆者認為,計劃日後可以擴展至更多行業,同時,亦可以擴展至大灣區以外的地區。香港四大商會、青年團體亦可以考慮推出類似的支援計劃,支援想到內地創業的青年人。

 目前大灣區內有不少類似「天河港澳之家」等支援及協助青年創業的中心,特區政府駐粵辦應主動與這些中心建立聯繫,為他們排難恤困,更可以考慮直接資助在這些中心「落戶」的港青。特區政府亦可以鼓勵香港的醫療團體,參考港大深圳醫院的模式,在港青聚集較多的地市,開設診所,為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服務。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