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從英國律師事務所被制裁談起

2021-04-22 01:19
來源:香港商報

 童誠

 中國制裁英方惡意傳播虛假信息的9名個人和4個實體,其中包括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凍結其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和機構同其交易,還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及後撤下網頁內的涉疆謠言,解散其新加坡分支機構,V.K. Rajah等6名律師離職。

 在全球化過程中,英國產業空心化,貨物出口在2019年還不及香港的九成。英國貨物貿易赤字由服務業出口和資本淨流入來解決。2019年,英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71.28%,與歐洲其他發達國家相比,英國都處於較高水平。英國同年服務貿易卻比貨物貿易多約150%,其服務出口多年來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倫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許多國家跟隨英國普通法體系和會計制度,英語是使用地域最廣的語言之一,英國有較完善的專業認可和教育制度,其服務業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那些有利的條件,則與英國較早實現工業化和國家治理現代化有關。

 當代全球化過程中,中國在改革開放後迅速崛起。中國近年對外國服務需求增加,英國銀行、融資、法律、會計、教育有競爭優勢,不論從宏觀或微觀經濟角度,英國也希望向中國銷售業務。但隨着對外投資和出口增長,中國現在也成為世界服務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其他國家如果不能向中國市場銷售本國服務,它們企業或個人的服務業發展必然受限,出口服務全球佔比會下降,甚至總量倒退。

 美國遏止中國崛起,拜登政府以自由人權為藉口拉攏個別國家,干預新疆、香港、台灣事務,保守黨執政的英國積極參與其中。新疆、香港、台灣事務屬於中國內政,美國人說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後來改口說當地「出現違反和侵犯人權的情況」;近日又誣稱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種植棉花。目的是企圖在新疆製造混亂,分裂中國,從而阻礙中國發展。然而,迄今沒有一個伊斯蘭和東盟國家附和美方謠言,美國政府涉疆圖謀遲早會以失敗告終。

 英國某些組織和個人參與美國策劃對新疆的誣陷,事關中國主權,同時也是中國的底線;那些組織和個人的言行自然會影響他們與中國的業務。事實上,不論是中國政府還是民間,都對他們進行了抵制。

 英國機構和個人在香港也提供金融、法律、會計等服務,他們在中國香港從事商業活動,自然需要服從中國和香港的法律和制度。而香港近年頻繁上鏡的某些來自英國的人權律師,他們服務對象多是本地的反對派人士,個別甚至還出任反政府的專業團體負責人。他們的腦瓜或許還停留在一百多年前的舊中國,洋人來中國,賺了錢,還深度介入社會事務,代表本國利益,干預中國內政,最後能「名利雙收,功成身退」。

 在討論英國服務出口的時候,回想那幾位英國在港人權律師言行,他們一方面在中國香港名利雙收,卻又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企圖延續殖民主義的影響,自然引起本地社會的極大非議。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